神州燃气:打造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推动燃气安全管理信息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神州燃气:打造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推动燃气安全管理信息化

2023-06-28 18:19:17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燃气安全责任重大,事关千家万户。贵州神州燃气有限公司秉承“安全发展、福泽社会”的企业发展宗旨,借助公司总部神州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团队,结合在平坝业务实际,因地制宜,自主研发并建成全省首个城市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为燃气安全管理提供了便利。

  走进贵州神州燃气有限公司的监控室,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城市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不定时对平台进行巡查,查看平台采集数据信息是否有异常。“我们燃气风险监测预警平台,由5个专职人员进行轮班值守,当发现不同的风险隐患后,会通过预警平台派发任务到操作人员的手机APP上,然后进行现场处理。”贵州神州燃气有限公司安全运营部经理李江元介绍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燃气方便了人们的生产生活,但随之而来的用气安全问题也日益突显。为了加强燃气安全管理信息化,提高工作效益,贵州神州燃气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依托公司总部神州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平台,结合企业运营实际情况,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于2021年9月在平坝区投资建成城市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贵州神州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娇龙说:“没有平台前,我们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在巡检、入户安检、设备维护监控方面,无法做到人员和设备的实时监控,现场发现的问题和分析处理也比较繁琐,有了平台后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据了解,城市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涵盖了传统的地理信息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系统、安检巡线系统、设备维保系统等。平台由128个智能监控点位实时采集数据,经云服务器进行大数据AI分析和处理,把结果同步传输到企业监控大屏、安全管理员专用电脑和手机APP上,实现燃气管网、主要设备等运行参数的实时监控和风险预测。智能监控点覆盖平坝分输站、平坝综合站、医院、小区、学校、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有效监测燃气管网达85公里。对第三方施工破坏管网、场站泄漏、超欠压、流量异常等情况立即报警,利用智能调压箱、智能阀井对管网和用户端异常情况及时远程关阀,还具备燃气管网巡线、调压箱和阀门井维护、隐患排查治理记录等业务信息化管理,实现人物共管双重预防。

  “我们接到预警平台发出的任务,就会立即到用户端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问题,能够现场整改的我们立即进行整改,如果现场未能及时整改的,会以文字或图片的方式上传,后台就可以看到未处理的状态,迅速派专业人员进行处理。”贵州神州燃气有限公司安全运营部安全管理员吴从东说。

  据悉,该公司燃气业务覆盖安平、鼓楼、夏云等7个乡镇(街道)。目前,平台累计研发投入600万元,已取得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5项软件著作权。自投入使用以来,平台自动监测预警8次,自动处理6次,人工干预处理2次,为企业燃气安全生产“零事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蔡娇龙说:“除了依托我们现有的预警平台外,公司还把好工程质量关,从设计、施工到监理源头把控,所选用的材料均高于行业标准,公司还注重安全培训,全员持证上岗,同时强化安全宣传,加强安全巡查,确保燃气的供应安全。”

  如今,企业聚焦信息化、整合大数据,结合人、物同防,强化燃气运营监测,提升了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有效保障燃气供应各环节的安全工作。“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平台也将融合用户端流量计的远程监控功能,实现微漏监测和远程阀控。同时联合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推广燃气泄漏报警器及其配套监控系统,将其融入现有平台,实现安全大数据的整合和闭环管理。”蔡娇龙说。(张辉 王丹丹)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