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贯彻新发展理念 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28 18:35:55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七星关区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发挥区域优势,通过实施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农业绿色、现代化发展建设,品牌化特色化打造、规模化精准化建设等措施,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促农增收,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谱新篇。

  近段时间,在七星关区各乡镇的大棚蔬菜、生态小龙虾、精品水果等种养殖基地,呈现出的是一派忙碌丰收的景象,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在各乡镇高粱、烤烟示范种植基地里,处于旺长阶段的高粱、烤烟绿油油的一片,长势正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各大生态茶场,已过春茶采摘期的茶园已然进入管护阶段,静待着雨水的滋养、来年的丰收。

七星关区对坡镇大堡村蔬菜种植基地。刘娟 摄

  近年来,七星关区突出生态绿色优势,以特色养殖、种植相结合的乡村产业发展方式,打造一批以合作社、家庭农场、家庭牧场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为载体,立足资源禀赋优势,集循环经济、智慧农业、创意农业、实践体验为一体,贯通产供加销、融合农文教旅,建设生态优、环境美、产业兴、农民富、品牌强的农业发展综合体,助推乡村振兴。

  据了解,目前七星关区蛋鸡存栏453万羽,其中规模以上养殖场蛋鸡存栏380余万羽,今年计划新增300万羽,产值可达9亿元以上;全区茶叶种植面积17.03万亩,今年投产近6万亩,产值达3.8亿元以上。今年全区发展高粱8万亩,预计产量可达2万吨以上,产值达1.5亿元;发展烤烟7.48万亩,预计产量11.5万担,产值达2.1亿元;发展天麻10万亩,产量可达2.4万吨,产值达12亿元以上;计划种植蔬菜47万亩,产量可达85万吨,产值达18亿元以上。同时,全区持续加强28.63万亩刺梨管护,进一步在产业链、延续链上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

七星关区梨树镇红菠萝社区枇杷基地。刘娟 摄

  2023年,七星关区紧紧围绕“一主两辅”产业和“六大特色”产业,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构建了“生产+加工+科技+品牌营销”一体化、全链条发展模式。

  据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军介绍,下一步,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将依托本地资源禀赋,进行产业全链条谋划,因地制宜,分期、分批引进和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强化培训力度,加大政策扶持,打造一批从事种养殖业的专业农民,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带农增收能力,全力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全力抓好技术服务指导,全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刘娟)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