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安排部署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安排部署2024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2024-04-18 09:21:34  来源:贵州日报

  4月16日,2024年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通报了去年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总体情况,深入分析了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对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严峻,根据全省多年地质灾害发灾统计,结合气象变化等因素分析,2024年地质灾害发生率仍然较高。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在隐患排查方面,要坚持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已知隐患点和风险斜坡进行逐一排查,加大专业排查和动态排查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和处置新的隐患点。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普及识灾避灾知识,动员群众主动参与隐患大排查,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查灾、人人报灾”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群众报灾”,重奖报灾防灾有功人员,引导广大群众从“要我防”到“我要防”。

  监测预警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关键环节,要依托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测预警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配合,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能够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全面提高预警能力,建立隐患“全生命周期”预警管控,推动工作关口前移,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记者 金秋时 朱玉群)

[责任编辑:吴雨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