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坚守,守护一片青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8年坚守,守护一片青山

2024-04-17 16:36: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4月17日电 巡山一天,徒步走山路20公里,只为青山常在;安装红外相机一台,花费13个小时,穿行深山老林37.4公里,只为影像资料客观真实;坚守28年,从包溪国有林场到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只为一片林、一座山……1996年夏季,家住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坪山乡佛顶山村坪洋寨组的村民杨华,成为县林业局包溪国有林场的一名护林员,这一干就是28年。

  清晨6点钟,杨华就身穿迷彩服,背上背包,带着佛管局包溪管理站的3名护林员,一起前往对面连绵起伏的大山中安装红外相机去了。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有说有笑。遇到坎高坡陡难走的地方,你拉我,我拉他,相互搀扶一下就过去了。

  爬坡,上坎,翻山,越岭。就这样,在没有路的深山老林中,走走歇息,歇息走走,从清晨6点到傍晚7点,花费近13个小时,来回步行37.4公里,总算把1台红外相机安装好了。提到杨华,包溪管理站的护林员陈礼扬就有说不完的话:“别看他快60岁了,走起路来却很快,总是走在我们的前头。”

  杨华负责的区域,包溪管理站涵盖大坪、佛顶山、凤凰屯3个村,面积为5867.98公顷,共布设了22台红外相机,要全部轮换安装完成,起码也要6天的时间。

  翻开杨华的《巡山护林工作手册》,每一页都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虽说不工整,但是很真实。日期,天气,随行人,遇见的动植物,当天的感受与体会,全部写得清楚明白,一目了然。对于自己管护片区的林地面积、动植物种类,杨华更是心中有数,滚瓜烂熟。

  据包溪管理站副站长胡兴军介绍,说起包溪区域的线路地名,杨华头头是道。他不但工作认真负责,而且为人好,执行力强,像他这样的护林员实在难得。指着手机上的巡护App,杨华笑呵呵地说:“你看,一不小心,今天我又走了2.7万多步。”(谭文明)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