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大路村:鲜食玉米拓宽群众增收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大路村:鲜食玉米拓宽群众增收路

2024-04-16 08:41:05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这片200多亩的集中连片土地,今年打算全种鲜食玉米品种。”在松桃苗族自治县大路镇大路村玉米苗育苗基地,支部书记、村主任杨磊一边查看玉米苗长势一边与笔者交谈。

  为了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大路村“两委”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扩大鲜食玉米种植面积。

  “大路村今年种植鲜食玉米1000亩,共分为五个片区,分三个批次进行移栽,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批200多亩的移栽,预计本月15日前全部完成移栽。”杨磊说。每个片区由3名党员+1个种植大户的方式,同时明确1名管理员,负责从育苗、移栽、收割进行全程管理。

  “株距是30厘米,大家挖坑的时候要注意距离,覆土要压实,注意不要伤到苗。”拿到玉米苗,务工的群众们分散开来,刨坑、放苗、覆土……大家忙而有序,分工明确。

  大片刚移栽的玉米苗翠绿欲滴,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大路镇农业服务中心初级农艺师梁德平专门赶来指导移栽,他一边查看早些时候移栽的玉米苗生长情况,一边指导工人们注意移栽的细节。

  鲜食玉米是指具有特殊风味和品质的幼嫩玉米,和普通玉米相比,具有营养价值高、口感好、附加值高、效益好、低脂高纤维等诸多优点。“今年,是大路村种植鲜食玉米的第二年。去年,我们还是一年种植两季,均获得好收成,铜仁和怀化我们设置有销售点,不愁销路。”杨磊说。

  “下一步,大路镇将继续扎实做好鲜食玉米新品种、新技术、新机械的试验研究。积极开展鲜食玉米种植技术培训,加强引导,大力推广鲜食玉米种植,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路镇宣传负责人说。(胡伟 肖秀林)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