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文旅流量”变“经济热浪”-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文旅流量”变“经济热浪”

2024-04-15 18:52:31  来源:贵阳日报

  这个春天,南明区旅游市场热度延续、高潮迭起——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旅游人数约98.3万人次,同比增长80.90%,旅游收入10.16亿元,同比增长88.98%;以“一跑一会、一玩一赛、一集一拍”为主要内容的桃花跑活动强势“圈粉”,吸引约1.2万人次到永乐乡赏花游玩;清明节假期,累计接待旅游人数81.85万人次,旅游收入6.77亿元,迎来新一轮旅游热潮。

  今年以来,南明区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持续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文旅体、文旅商融合发展,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全服务链,精准高效满足游客个性化、智慧化、多元化需求,持续将“文旅流量”转化为“经济热浪”。

  用好资源

  产业融合焕发新活力

  “酒店很方便,步行到青云市集仅几分钟,到贵州省民族博物馆、甲秀楼等景点也很近,装修工业风,拍照很出片,住得很舒心。”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期间,南明区电力文创园的50Hz酒店以其便利的区位、特色的装修吸引不少游客入住,整个假期都是满房状态,一位来自广西的游客给出上述评价。

  据了解,50Hz酒店于2023年10月份试营业,是南明区电力文创园的核心项目。电力文创园位于电力巷28号院,是南明区深化文旅商融合发展、打造微型文化产业园的先行试点。

  “在电力文创园的打造中,我们以盘活闲置资产为思路,对电网公司原招待所进行创意性开发改造,打造了融入电力文化、工业元素的50Hz酒店,对闲置多年的员工食堂、洗衣房、厂房等10余处房屋资产包装外租,让老建筑焕发新生,打造新的‘吸睛点’,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提升南明区文化旅游产业的生命力。”电力文创园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张阳说。

  目前,电力文创园区打造已初具规模,有50Hz、妈妈手·贵州特色小吃汇、屋吉咖啡、精酿啤酒屋等商户9家,涵盖酒店、餐饮、休闲等多种业态。下一步,南明区将指导项目建设方陆续完善城市书屋、兴隆街入口等设施设备,积极引进吃、喝、玩、乐等多种文化、娱乐、休闲体验,与周边青云路步行街、曹状元街区、甲秀楼等连片打造,满足住户、商户、游客的多元需求,让大家走进南明区、爱上南明区。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从青云路步行街火爆出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到曹状元街火热开街荣获省级夜间文化活动旅游消费聚集区,再到电力文创园持续焕新成为不少游客的新“打卡点”,无不彰显出南明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决心和行动。

  今年,南明区将持续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辖区历史文化资源,以“一河一道两片”建设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推动历史文化片区加快呈现,发挥青云路步行街、甲秀楼、曹状元街区等引流优势,丰富完善特色街区文化体验、艺术休闲等功能,推动“人气”转化为“商气”。

  拓展客源

  丰富活动提升竞争力

  今年以来,南明区精心谋划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对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

  春节期间,南明区举办各项文旅活动80余项,活动包含贵阳路边音乐会、“共享钢琴 爱乐空间”、嗨乐街区开街、文艺汇演、相声表演、灯光秀、主题巡游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区域以青云路步行街、曹状元街区、花果园为重点。

  其中,青云路步行街(含青云市集)开展了新春年货节、旧物交换市集、状元拳击赛、贵阳路边音乐会、中华武术展演、舞蹈快闪、嘘花舞龙、汉服古装秀表演等活动36场,累计人流量约81.89万人次,累计销售额约1995.25万元;曹状元街区开展状元楼揭榜仪式、状元宣榜仪式、梅花高桩舞狮、新春年货节、状元巡游等活动19场,累计人流量约9.1万人次,累计销售额约426万元,活动带来的流量变成消费的能量和经济的增量。

  今年3月,南明区紧盯时间节点,在永乐乡桃花盛开的时节举办第六届南明·永乐桃花跑系列活动,围绕“体育+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将群众喜爱的短跑、健步走运动与永乐乡的赏花资源、文旅资源相结合,共吸引约1.2万人次到永乐乡赏花游玩,对永乐乡产生经济效益约150余万元。

  接下来,南明区将围绕甲秀楼、河滨公园、青云市集、曹状元街区等重点区域,聚焦增强游客体验、重构商业模式,持续谋划好、开展好各项活动,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旅游消费,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和其他有条件的景区景点转型升级、丰富业态,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同时,不断加大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重点客源市场和东北、西北等地区的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拓展境外、省外客源市场;充分发挥龙洞堡国际机场、贵阳火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优势,推广异地租还车和全市直通车服务,分类策划有新意、有创意的主题旅游精品线路,不断完善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直达全省的旅游集散功能。

  优化服务

  健康市场保障满意度

  今年1月份,位于南明区太慈桥街道的希尔顿欢朋酒店正式营业,酒店共有162间客房,全年预计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为游客提供了一处新的中高端酒店选择,也为南明区住宿业指标注入新动能。

  在酒店方看来,酒店快速落地的背后离不开南明区的指导与帮助。“去年5月份动工开始,南明区相关部门和太慈桥街道办事处就时刻关注我们的建设情况,常常到现场查看建设进度,指导消防安全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酒店开业后,南明区文旅局还主动联系指导我们完善上限申报材料,让我们全心全意谋发展。”希尔顿欢朋酒店相关负责人说。

  优质的服务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南明区坚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以游客满意为目标,围绕涉旅各环节、各层面、各群体,不断提升旅游市场服务质量,推动形成健康良性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环境,让游客放心安心舒心。

  一方面,南明区围绕市场主体发力,不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

  持续完善文体旅招商信息库、项目数据库,进一步整合梳理招商资源,对全区现有闲置存量资产及存量土地进行全面盘点摸底,重点对老厂房、国资集体闲置资产等重新进行规划定位,加快存量资源的盘活;大力支持和发展酒店服务业,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对接,推动洲际酒店项目、华住酒店项目、锦江酒店项目尽快落地,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精品民宿、主题酒店、中高端酒店;大力引进文化旅游产业市场主体,抓好企业上限入统培育工作,加强企业帮扶,及时协调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帮助企业优化服务、提升产值。

  另一方面,南明区围绕游客需求发力,全力营造健康安全文旅市场——推进游客服务中心、游客休息站、游客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旅游服务设施现代化;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文旅企业安全日常管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坚决守好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从严整治“黑导游”、欺诈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