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向“新”而行 “靓”颜提质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向“新”而行 “靓”颜提质 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

2024-04-12 18:18:0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仲春时节,走进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看到村里房屋整齐划一,道路干净卫生整洁,绿化带整齐美观,农村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房子改造后,对我们的收入有很大的帮助,去年避暑季的收入就比往年增长了6万多元,环境好了,来的客人就多了,不管是外省还是周边城镇来的客人都比较多。”三合村村民陈朝萍跟说。

风景如画的龙广村。

  乡村蝶变,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如今,放眼开阳,乡镇有亮点、村村有特色、季季有风景……处处展现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一幅“乡村美、村民乐”的环境华丽绽放。

  近年以来,开阳县以农村“五治”为载体,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扮靓村庄环境,提升乡村“颜值”,为群众幸福加码。

  “我们采取‘8+1+N’发展模式,农户占80%的收益,村集体占10%,N是服务态度做得好的给予奖励,作为学习榜样,进而提升大家的服务水平,吸引更多的旅客来三合村,助力当地老百姓的收入。”双流镇相关负责人说。

靓丽的乡村环境。

  做优水品质提升文章,让水净起来、美起来。在治水上,打好碧水保卫战,精准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明确“治水”标准,强化源头管控,推进“治水”工程建设,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提升工程。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按照施工进度有序实施,生态宜居环境逐渐得到改善。

  “我们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实行‘红黑榜’,并将垃圾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对分类减量较好的上入红榜公示,分类减量较差的上黑榜公示,村庄的环境变得更好,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南江乡龙广村支部书记陶大模说。

  做好“颜值”提升文章,环境美起来,靓起来。突出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终端处理四个重点环节,指导村民进行垃圾“干湿”分类,通过“宣讲+实操”培训、建立生活垃圾收费机制等举措,实现111个行政村分类培训全覆盖,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引导村民主动分、习惯分、准确分,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做好风气改善文章,文明新风好起来,民风淳朴起来。着力让“治风”出新出彩;突出“治”,确保各项行动落地见效。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工作干劲没有改变,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依托红白理事会、村委监督委员会、村规民约、红黑榜等运行机制,坚持把“刚性约束”变成“软任务”,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党员干部率先立承诺、亮身份、作表率,带头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坚持以“道德模范榜”“最美基层奋斗者”“好人榜”“开阳好人”的示范引领,以榜样力量树文明新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坚持把扮靓乡村环境作为实现经济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效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由一村美向村村美、由一时美向持久美、由外在美向内在美、由单项美向综合美转变。”开阳县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说。(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