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乐安村护林队的一天-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乐安村护林队的一天

2024-04-09 16:52:35  来源:贵州日报

  “这里是我们村的两个护林防火值守卡点之一。此外,我们还有两个护林防火观察哨,设在海拔高的地方,能观察村寨全貌。”4月2日清晨,关岭自治县上关镇乐安村入口,一张简易的登记桌上,摆放着登记簿、大喇叭、防火宣传单。乐安村护林队队长卢国江,留意着来往的每一位村民。

  卢国江说,村民们一般早上8点就上山劳动,所以护林员要比村民们更早来到卡点值守,既检查他们是否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也向他们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最近天气转暖,要严格禁止火源上山,还要密切观察周围林地和农田是否有冒烟的情况。一旦发现火情,要紧急处理并上报。”

  随后,卢国江带着队员开展森林防火“敲门行动”,他们挨家挨户敲开村民家的门,把护林防火知识送进群众家中。下午,卢国江和村里的“巡山小队”上山巡山护林去了。

  乐安村有8个自然村,面积23.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大约占60%,达到14.1平方公里。守护村里的森林,是“巡山小队”义不容辞的责任。卢国江介绍,乐安村的“巡山小队”是由22名护林员、6名村干部、3名驻村工作人员和1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组成的。队员们分批奔赴不同的自然村,巡视各自的辖区。

  “凡是有树林的地方,我们都要走到。尤其要注意芭蕉地、荒草地等杂草多的地方,以及翻耕地等容易有村民烧荒的地方。”多年来,卢国江已经总结摸索出一套判断重点防火区域的经验。

  傍晚时分,各支巡山小队收队集合,并汇总巡查情况。“我们队没有发现火情。”“我队巡视情况正常!”……队员们声音响亮,晚霞之下的乐安村分外静美。(记者 苑庆磊)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