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楠木渡镇:织密“保供网” 托稳“菜篮子” 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楠木渡镇:织密“保供网” 托稳“菜篮子” 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

2024-04-09 17:16:0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仲春时节,淫雨霏霏,土地滋润,正是种植蔬菜的大好时机。在开阳县楠木渡镇谷阳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在组织群众种植蔬菜,一棵棵蔬菜苗有次序地放在沟壑里,种下菜农们增收致富新希望。

  “今年谷阳村流转土地80亩左右,每天务工人数都在17至20人以上,每天种植结束后立即兑现每人100元的工资,实现了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同时,镇、村还不定时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在大家共同的管理和共同的努力下,大大增加村财收入,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了。”楠木渡镇谷阳村村支书彭廷贵说。

  据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引领群众种植只是楠木渡镇探索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开阳县楠木渡镇结合地理、自然资源等优势,围绕特色绿色蔬菜大做文章,去年蔬菜种植面积1.12万亩,年产量达到1.68万吨。探索推行“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形成组织牵头、互利共赢的联结机制,以循环轮作的模式积极带领村民种植蔬菜,鼓励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变群众收入从“单一支撑”变为“多点绽放”。织密“保供网” 托稳“菜篮子” 绘就乡村振兴“实景图”。

  与此同时,楠木渡镇还在农旅、文旅发展思路,统筹红色资源、特色农产品、自然风光、民俗文化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地方品牌形象和知名度,致力于将楠木渡镇推出去,让客人走进来。

  下一步,开阳县楠木渡镇将以打造“黔中富硒功能蔬菜先导区”、粤港澳“菜篮子”优质蔬菜示范区为目标,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蔬菜种植,让高质量蔬菜产业成为助推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彭德路)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