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订单量暴涨 出行热度创新高-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旅游订单量暴涨 出行热度创新高

2024-04-08 10:25:24  来源:贵州日报

大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订单量暴涨 出行热度创新高

  3月20日,第八届黑松露盛典精品民宿榜TOP100揭晓,贵州7家民宿入围,荣获奖项在全国名列前茅。

  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批准18个新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在列。

  …………

  奋进的春天里,我省旅游喜讯连连。

  发挥比较优势,提升格调品位,贵州正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加快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大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优势更优、强势更强。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贵州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19%,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80%,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189%,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0倍,出行热度再创新高。

  打造拳头产品 “黄小西”喊你来“吃晚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贵州的“黄小西吃晚饭”成为热词。由黄果树瀑布、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组合成的“黄小西”,赤水丹霞、兴义万峰林、铜仁梵净山谐音而成的“吃晚饭”,作为贵州旅游的拳头产品重磅推出。各旅行社应声而动,很快向市场投放“黄小西吃晚饭”11日纯玩之旅。在携程、小红书等线上平台,类似的自助游攻略也层出不穷。

  明媚春光中,游客穿行于绿意盎然的山间步道,观黄果树瀑布的壮阔风光,领略荔波小七孔一池春水,感受西江千户苗寨的时光悠闲,飞驰于万紫千红的山间公路,将赤水丹霞、赤水大瀑布尽收眼底,切身体会万峰林的气势磅礴,梵净山的世遗风光……

  贵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围绕“9+2+2”(9家5A级景区+西江千户苗寨、万峰林景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特意性旅游资源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以市场需求为引领,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完善产业链条。除了精心策划重点旅游产品,同时搭配旅游交通方式的提质升级,相继创新推出“支支串飞”“小车小团”等中高端旅游出行产品,不断满足日益分层的旅游消费需求。

  真诚推介邀约 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越来越多粤港澳大湾区朋友走进贵州投资兴业、旅游度假、工作生活,大湾区已经成为贵州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旅游客源地。”3月19日,在广州举办的2024年多彩贵州首场文旅推介活动上,贵州向大湾区游客发出真诚邀请。而从3月19日持续至12月31日的贵州文旅“四免一多一减”优惠大礼包,则将满满诚意落到实处。

  3月20日,在有着国内民宿品牌“奥斯卡”美誉的第八届黑松露奖颁奖盛典上,赤水市获得“年度最具投资潜力目的地”奖项。

  探究赤水市对于文旅资本的吸引力,可以发现除了自身的资源禀赋,还有清晰的产业规划、头部品牌引领以及政府大力度的奖励政策。今年初,赤水市举行了品牌民宿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公布了对于获得“贵州省金山级(五星级)民宿”“贵州省十佳民宿”的奖励决定。

  贵州持续在全国多地组织开展优强文旅企业招商座谈会,同时积极开展乡贤招商、“百名酒店投资人贵州行”等文旅产业专题招商,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格美集团计划在荔波建设文旅演艺综合体项目、成都华建计划在黔西建设凯华兰庭项目、鼎力(深圳)产业控股集团计划在榕江建设“村超”商贸城综合体等一批项目、贵州金盛影视文化传媒计划在兴义建设民航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

  “我们向广大投资人发出参与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邀请,共同把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省投资促进局二级巡视员魏靳忠说。

  提升服务质量 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

  时下,第十八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本次大会的举办地黔西南持续推动旅游服务提升,在住宿方面打造出万峰林民宿集群,新增一批品牌连锁酒店,在交通上开通兴义与国内一、二线城市航班、省内“支支串飞”航线,加密了机场、车站以及景区之间的交通线路。

  随着创新示范样本、文旅融合新业态不断涌现,短视频社交平台上的流量风口,让特色文旅破圈出彩。如何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产品品质、服务体验是关键。对此,贵州围绕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通过持续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围绕“食住行游购娱”大力实施“六心行动”,让游客在贵州食之爽心、住之安心、行之顺心、游之舒心、购之称心、娱之开心。

  “吐槽有奖你敢信?反馈贵州旅游服务痛点竟收到了贵州文旅厅的3000元现金奖励……”今年初,旅游博主“龙飞呐”发布一条短视频冲上热搜。事实上,旅游来贵州,不仅可享文旅优惠大礼包,还能化身“痛客”,反映问题获200元至5000元(含税)不等的奖金。这项名为多彩贵州满意旅游“痛客行”的活动从2017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7年,获得广大游客的关注和好评。

  “贵州历来高度重视旅游环境的整治,对破坏旅游环境的行为,对欺客宰客的行为,我们绝不护短,绝不容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吴涛说,贵州将持续以真诚之心对待每一位来黔旅客,正视短板,补齐弱项,为游客营造放心、舒心、安心的旅游环境。(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