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将就 要讲究!贵阳“冠军”咖啡馆Nectar One丨云岩有“咖”位-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不将就 要讲究!贵阳“冠军”咖啡馆Nectar One丨云岩有“咖”位

2024-04-08 17:27:23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Nectar One咖啡店主理人胡颖:第一位在世界咖啡师大赛(WBC)中进入半决赛的中国选手;2015年WBC世界咖啡师大赛中国赛区冠军;2016年世界咖啡与烈酒大赛中国冠军;世界咖啡烈酒大赛主评审;Outman Coffee 咖啡烘焙工厂创始人之一。

  在贵阳市云岩区勇烈路25号,藏着一家冠军咖啡店——Nectar One咖啡(以下简称N1),开业近20载,依旧是咖啡“发烧友”的挚爱。推门而入,馥郁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简单温暖的氛围、热情礼貌的接待,让人感到十分惬意。  

  N1店内整体为工业风格装潢,空间感较强,还有一个临街的小阳台,布满绿植。在有阳光的午后,坐在“绿油油”的阳台,品上一杯咖啡,静看楼下人流川息,相信在向往的生活中,人们很难拒绝这样一幕。

  

 NO.1壹

  梦开始的地方

  “我大学毕业时,因为气候原因,我毅然决定从北京回到贵阳创业。2005年,我开始在全市寻找一个心仪的店铺,在四处考察后,我决定将N1开在云岩区太平路,那里是市中心,交通便捷、人流量大,是做饮食生意的不二之选。”胡颖说,她小时候在省府路小学就读,很喜欢老城区的“烟火气”,所以对于云岩区有着很深的感情,以至于在面临房东退租时,再次将店铺迁至云岩区的勇烈路25号,一直开店至今。

  “N1刚开业,我还处于对咖啡的探索期,连咖啡机都没有,直接是用摩卡壶来做的咖啡。”胡颖毫不遮掩地讲述着在入行初期,由于缺乏明确规划,N1一开始只是想向人们提供一个可以聊天、放松的一个空间,至于其他,并没有想这么多。

  但这场逆袭的转机,来自于胡颖一种“不满足、不将就”的人生态度。

  “在不断地研究学习中,我逐渐对咖啡有了新的认知。发现当时的贵阳,很难找到一家‘像样的’咖啡馆,我觉得好咖啡不一定只能在北上广等一线大城市,我的家乡贵阳也可以拥有,所以也确定了要将N1做成一家‘讲究’的咖啡店。”胡颖说,她便和老公卢源共同开启了在贵阳做精品咖啡的探索之旅。

  对胡颖来说,精品咖啡是一个追求极致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不断变化,越来越好的一个经历。“我觉得精品咖啡不是一个结果,也不是某一个环节,而是一个学习和验证的过程。这就要求更高级的豆子、更高级的设备、更高级的处理法、更先进的理念等,其实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咖啡产业链。”她说,人的认知是局限的,学习很重要,因为有了深耕咖啡产业链的想法,于是他们开始学习烘焙和参加比赛。

  “参赛的契机,是我的先生卢源对行业的思考和选择。他是一个思维缜密的长期主义者,同时,也很注重品质,深信良性竞争可以带来更多的精彩和更好的结果。”胡颖说,正因这样的信念,她才在2015年参加了世界咖啡师大赛,赢得了中国冠军,并且在2016年代表中国第一次在世界赛场上取得了世界前10的成绩。

  “如果我们确定要深耕这个产业,必须具备专业度和技术。”她表示,自己不是一个好胜心强的人,她去参加世界咖啡师大赛,在这个过程中接受到了很多行业的顶级资讯和信息,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启发,看到很多不一样的可能性,就这样才可以让“做咖啡”变得更有可持续性。

  NO.2贰

  细节决定成败

  在精品咖啡的探寻中,胡颖一直是一个追求细节的人。冠军拿铁的牛奶是自制的提纯奶和牛奶拼配,咖啡杯是定制的,咖啡豆用的是瑰夏,店里有水洗和日晒两种选择……为了追求咖啡的品质,所有的投入都是不计回报的。她一直强调,好咖啡之所以能成为好咖啡,这并不是一个偶然,而是每个环节都必须是在对的状态下,才能造就出一杯精品咖啡。这就要求在咖啡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人都追求做到最好,拥有“热情和责任感”。

  “我所制作的任何一杯‘好喝’的咖啡,在具象咖啡背后,其实是无数人的共同努力成果。比如,有一种叫et47树种的豆子,它生长在哥斯达黎加,它是90年代哥斯达黎加咖啡研究中心作为防叶锈病的树种送给塔拉珠地区农民种植的,为了确认其真实性,我特地去了一趟,在那里,我不仅看到了树种的存在,也看到了采摘者人工手摘的敬业和专业……其实,我们都是精品咖啡产出的一环。”胡颖说,为了更好确保咖啡的优质,她和卢源创立了一个咖啡烘焙品牌Outman coffee,他们会去咖啡豆产地走访后,带回这里进行筛选、测试和烘焙,然后输送到N1,经由咖啡师的手呈现到客人的面前。

  

  除了把控咖啡豆源头和烘焙的品控,对咖啡师也有更高的要求。

  “我会定期带店里的咖啡师们一起做校正,告诉大家哪些风味是好的,哪些风味是要规避的,让好的东西呈现得更多。”胡颖说,顾客没有懂咖啡的硬性要求,但作为咖啡师,不仅要会做、做好,还要和顾客分享咖啡文化,精准描述出咖啡中带有的果香等味道,带着他们一起感受咖啡之美。

  胡颖一直想做到从一颗咖啡豆到顾客手中的一杯咖啡这整个过程的极致追求,这也让她在谈及店里出品的咖啡时,拥有了一种胸有成竹的淡定,这是在反复实践、死磕细节中,油然而生的笃定和自信。

  NO.3叁

  保持初心,探索挑战

  “我一直认可的一个观点,就是每个人的人生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你想去体验精彩的世界,就应该跳脱出一点点舒适和习惯,去学习成长,这个过程会让我觉得我是在真正地生活。也希望有梦想的人都可以看到世界的美好。”胡颖如是说。

  

  “在精品咖啡的探索旅程中,我自己也在不断迭代对精品咖啡的认知和理解,保持思考和成长是非常有必要的。”胡颖分享道。

  N1对胡颖来说是一个具有时间沉淀的空间,它拥有了咖啡馆的基本条件也见证了她对精品咖啡认知的过程。冠军在探索精品咖啡的过程里只是跨过的一个台阶,而在这之后是另一个阶段的成长。在对整个咖啡产业链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后,胡颖也创立了她的另一个咖啡品牌叫对的咖啡DuideCoffeeLab,她也希望通过这个品牌可以更好地表达她对精品咖啡的理解并分享给每一位热爱咖啡的人,真实地把咖啡做好,是她和团队最大的诚意。

  “对于N1,我计划今年重新装修,在咖啡品质上面做更多的探索。希望这个空间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也能承载更多对精品咖啡的表达。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做一杯咖啡,我们更希望传递一种乐观积极,包容看待一切事物的生活态度。”胡颖如是说。(陈静柔)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