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英雄丰功 聚前行伟力 贵州扎实推进烈士褒扬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仰英雄丰功 聚前行伟力 贵州扎实推进烈士褒扬工作

2024-04-07 09:04:43  来源:贵州日报

仰英雄丰功 聚前行伟力

——我省扎实推进烈士褒扬工作

  榕江县学校师生代表和退役军人代表在该县烈士陵园为烈士献花。(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黔贵大地,英雄辈出。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革命英烈用生命铸就丰碑。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是汲取前行力量的不竭源泉。

  贵州历来重视烈士褒扬工作,不断拓展褒扬纪念工作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建以来,贵州加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力度,确保各项优抚政策落地兑现,积极开展烈士故事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多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持续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为200多名烈士找到亲人。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在黔贵大地不断营造出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郁氛围。

  全方位开展祭扫英烈活动

  2024年清明节期间,贵州各地干部群众开展多种祭奠英烈活动,缅怀英烈功绩、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

  3月19日至28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全省80名烈属代表,分赴广西、云南两地异地祭扫贵州籍烈士。“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牵头组织烈士亲属赴云南和广西大规模祭扫烈士,在贵州是第一次。今后还将继续组织烈士亲属异地祭扫。”这次云南祭扫的带队领导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建忠说。

  4月2日,龙里县中等职业学校、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龙里县第四幼儿园、龙里县第三中学等单位的200余人,先后来到龙里县烈士陵园举行庄严肃穆的祭扫仪式;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小小讲解员、专职讲解员、英模宣讲团成员来到娄山关战斗遗址、播州区花茂村等地,开展“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故事宣讲,深切追思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独山县的一群学生来到烈士陵园,神情肃然地用手中的排笔,为79名烈士的墓碑描红。

  …………

  不同的方式,同样的情怀。我省各地除了组织传统的烈士陵园瞻仰、纪念仪式等活动外,还创新开展了烈士故事进校园、进军营、进乡村、进社区、“烈士精神主题讲解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600余场次。并结合贵州红色资源和时代精神,深入挖掘烈士精神的内涵和价值,使其与爱国主义教育紧密相连,让广大群众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深切感受烈士精神的伟大和崇高。

  接受一次红色教育、瞻仰一次纪念碑、聆听一次英烈故事、敬献一束鲜花、擦拭一块墓碑,今年清明节期间,我省组织学生、现役(退役)军人、机关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开展祭扫英烈“五个一”活动,让更多的人亲身参与到烈士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中来。

  随着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全省烈士祭扫宣传教育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群众自发参与到烈士祭扫中来,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烈士的敬仰之情和对烈士精神的传承之志。

  据了解,2024年清明节期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线上+线下”积极引导烈士亲属和社会各界群众开展网络祭扫、就地祭扫、代祭扫服务。截至4月初,全省各级烈士纪念设施累计接待现场祭扫群众169万人次,各级网络祭扫平台参与网上祭扫468万人次。

  纪念设施提质改造见成效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鎏金大字,熠熠生辉,遵义市刀靶烈士陵园默默矗立的纪念碑上书写着不能忘却的历史,树木葱茏间,127位烈士在此长眠。

  松柏苍翠,庄重肃静,一排排烈士墓整齐如队列,修缮后的烈士墓、烈士纪念碑前广场和园区环境焕然一新。

  据遵义市播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科科长刘昌金介绍,刀靶烈士陵园从去年10月开始提质改造工程,陵园正门、纪念广场等换上了新的面貌,烈士墓周边重新栽植了新的绿化树苗和花草,提升了陵园的绿化美化水平。

  3月27日,贵阳市息烽县将鹿窝镇杨寨村两名红军烈士遗骸迁入流长镇红军南渡乌江纪念广场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并在流长镇红军南渡乌江纪念广场举行“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活动暨红军烈士遗骸迁葬仪式。

  近年来,为加大对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力度,我省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7亿元用于全省各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建设项目376个,迁移保护零散烈士墓1000余座,就地整修零散烈士纪念设施129处。

  用好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是前提。我省将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修缮、管理和维护,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成立了贵州省双拥服务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同时,开展专题调研、摸清烈士纪念设施底数、健全各项制度、压实保护管理责任,不断加强规范管理,着力推进提质改造,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缅怀先烈、激励后人的积极作用。

  据统计,贵州有烈士陵园205处、烈士墓6431座。在提质改造过程中,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按照“分步实施、突出重点、区分层次、稳步推进”的原则,确保各类纪念设施应修尽修、不漏一处。

  真情关爱显尊崇

  “75年了,我终于来看您了。”

  1月18日,驱车1200公里、历经15小时后,78岁的邱培祥老人和儿子邱元青来到黎平烈士陵园邱成诗烈士墓碑前,将家乡的鲜花、糕点、酒水依次摆放好,表达着无尽的哀思。

  为烈士寻亲,让逝者安息,慰生者牵挂。在黎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福建省建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民间烈士寻亲组织三方的搭桥牵线下,邱成诗烈士在牺牲75年后,终于等来了远方的亲人。

  “为烈士寻亲”一直是烈士亲属以及全社会关注的一项工作。为帮助牺牲在黔贵大地的烈士,以及牺牲、安葬在外省市的贵州籍烈士找到亲人,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以党委、政府牵头,社会组织参与、新闻媒体合作、志愿者辅助形式有机结合的为烈士寻亲活动。并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为烈士寻亲联动机制和与兄弟省(市)、媒体机构、志愿者团队常态化互联互通机制,已为200多名烈士找到亲人。

  “这几年,我省寻亲工作力度不断加强,通过‘互联网+’寻亲模式,让更多烈士‘回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联动今日头条、中华英烈志愿者协会等媒体和社会组织开展寻亲公益活动,在利用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分析的同时,将寻亲信息精准推送给烈士户籍所在地的用户,为烈士寻亲工作带来便利。

  贵州全面提高烈属优抚政策的兑现率和及时到位率,及时核准更新数据,应抚尽抚、足抚。此外,每逢清明、“八一”、国庆、烈士纪念日、春节等重要节点,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退役军人事部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烈属及与烈属座谈等活动,及时了解烈属生产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入学入托、交通出行、看病就医、生活困难等实际问题。

  目前,全省各地均已实现烈属乘坐城市交通工具免费和参观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管理的公园、展览馆、名胜古迹、景区等门票减免措施,到医疗机构看病就医可享受优先等优惠优待。(欧阳海南 汪韵)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