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赢!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共治委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共建共治共赢!云岩区黔灵东路街道共治委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4-04-07 11:25:4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一年时间,黔灵东路街道街道共治委员会成员单位由26个增长到51个;19家成员单位认领22个微心愿,辖区22户困难家庭因此受益;引进落户市场主体15家,其中年营收超10亿企业1家……

  3月29日,黔灵东路街道共治委2024年度第一季度会议上,当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军谈及过去一年所取得实效时,热烈的掌声顿时响个不停。

  街道共治委员会如何形成的?都为辖区居民带来了哪些好处?彼此之间又如何实现互利共赢?围绕这些问题,笔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同心共建,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

  基层社会如何治理?黔灵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凌军结合多年的街镇一把手工作经验说,基层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和驻区单位、辖区企业要搞好互联互动。

  “基层是各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如何为辖区企业做好服务,让辖区居民能有更多的幸福感,是我们工作重中之重。”凌军不无感触地说,但现实状况通常是,街道和企业、驻区单位都是各干各的,缺少有效的联动,形不成区域化发展合力。

  为此,2023年4月,黔灵东路街道联合26家企事业单位,组建了黔灵东路街道共治委员会,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共商共治的形式,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

  当时,辖区17家民营企业、5家国有企业、4家金融机构,通过签订共建协议,架起政府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和社区之间的沟通桥梁,推动各行业领域互联互通,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大家从过去“单打独斗”变为如今“抱团发展”。

颁发荣誉证书

  作为牵头部门,黔灵东路街道聚焦企业需求,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类需要,都百分百全力协调解决。今年1月,贵州科服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表达了想要成立党支部的心愿,凌军则带队走访,并对该企业成立党支部相关事宜做指导培训;2月,贵阳神奇金筑大酒店有限公司反映该公司外围人行道夜间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并希望办事处能协助解决,街道及时向城管部门反映,由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开展夜间巡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及时处理……

  “通过共治委活动交流,我们与驻区单位、企业之间的认识更加深入了,彼此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更多的单位、企业加入了我们的黔东大家庭。”凌军说,经过一年的发展,共治委的“朋友圈”扩大了,成员单位由成立之初的26家增加至约50家,可共享资源相应增多,一些成员单位之间通过优势互补,更好地实现互利互助、多方共赢。

  同向共治,变街道单干为群策群力

  辖区居民刘朝停有轻微脑梗和高血压,每月仅靠亲友资助的有限经费生活,日常运转十分困难。他提出需要一台冰箱的希望后,共治委成员单位——贵阳云岩富民村镇银行捐赠1500元帮助实现其“微心愿”。

  无业人员肖桂强因文化程度低,就业困难,加上女儿在读职业学院,一家人生活很是困难。了解到群众需求后,共治委成员单位——贵州华威保安有限公司伸出援手,及时送上500元慰问金。

  …………

  谈起共治委对辖区群众带来的帮助,凌军如数家珍。他说,2023年7月,街道举办“七一”主题活动,19家成员单位认领了22个微心愿,为辖区困难群众送上了暖心的慰问,22户家庭因此受益。

  此外,云岩区烟草专卖局连续两年给予陕西路社区每年3万元的经济支持,用于救助困难群体等工作;贵州泰铭电力实业有限公司给予2.5万元的经济支持,用作街道2023年的慈善捐款;贵州海创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给予1万元支持,用于扶风社区房屋外墙改造……

同植共建树

  共治委不仅给辖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更共同推动了黔灵东路街道的发展。凌军说,2023年,云岩区跃升为“千亿之区”,在这一年里,街道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批发、零售、建筑行业增长趋势明显。特别的是,共治委成员们热心积极为黔东辖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以商招商成效明显,全年引进落户黔东新的市场主体15家,其中贵州泓宸达鑫商贸有限公司为年营收超10亿的企业。

  “正是在座共治委成员单位的大力帮扶、倾心支持,我们黔东街道在区域党建、经济发展、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才能取得一些实绩。”现场,凌军向共治委成员单位对街道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

  同行共赢,变个体价值为集体荣誉

  会上,共治委颁发了2023年度区域党建先进集体奖、区域民生突出贡献奖、区域经济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同时,云岩区烟草专卖局、贵州泰铭电力实业有限公司、贵州海创达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贵阳云岩富民村镇银行、贵阳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共治成员单位,纷纷围绕企业的相关业务交流分享,共同探讨相互合作契机。

  “过去一年,我们积极融入了辖区的共享建设,并开展了几次的深度的党建联建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深化了相互的合作。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真正融入到辖区的发展中,为辖区发展作出企业该有的支持。”现场,贵阳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会代表这样说。

  凌军表示,新的一年,将继续聚焦辖区企业经营、群众生活所需,依托街道共治委平台,开展“四季专项活动”,努力实现资源联起来、服务优起来、社区活起来、治理实起来的目标。

合影留念

  据介绍,共治委春季将聚焦“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思路,选取筑东社区九华大院为环境改造点,着重解决小区绿化、健身休闲等方面的问题,努力把城市的闲置地、边角地变成居民家门口的“幸福地”。今后三个季度,还将开展红色之行、文艺展示、同心圆梦等活动,全面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丰富成员单位及辖区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认领解决辖区困难党员、困难家庭的“微心愿”。

  “同心者同路,同路者同行,同行者共赢。黔东的发展,既需要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凌军说,街道承诺延续去年工作的模式,持续开展“科级干部大包保”活动,由街道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辖区重点企业,一如既往提供“说到做到、随叫随到、细致周到”的“三到”服务,进一步增进互动,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期盼各成员单位都能互联互通,实现“双向发力”“双向互动”“双向赋能”,最终实现政府、企业、居民的共赢。(赵毫)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