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人防+技防”守护城市“绿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 “人防+技防”守护城市“绿肺”

2024-04-06 10:10:29  来源:贵州日报

  “您已进入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不准携带火种上山,不准烧香点蜡,不准燃放鞭炮……”4月3日,遵义市凤凰山公园西大门入口处,喇叭里循环播放防火宣传音频,护林员站在一旁叮嘱上山游客,禁止携带火源上山。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由凤凰山、大龙山、红花岗、植物园、三阁公园、莲花山、黑塘子及九节滩林区八大景区组成,公园环绕遵义市中心城区,毗邻遵义会议会址,是红色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是天然的城市“绿肺”。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面积约1455.64公顷,我们采取‘人防+技防’做好森林防火,守护好这片城市‘绿肺’。”该公园森林防火科的王云锋说。

  人防方面,凤凰山森林公园层层落实防火责任。实行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负直接责任、其他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的森林防火责任制。形成负责人、科站长、护林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做到责任明确、山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管。此外,还加强森防应急队伍建设。应急队16名队员每天集训2小时以上,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

  在林区主要路口卡口设防,设置火源回收箱,严禁携带火源上山;森林防火特殊时期48名护林员全员上岗,巡护巡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监管,重点防范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林区抽烟等安全隐患。

  技防方面,采用“互联网+森防”,构建智慧森防体系。搭建全方位森防视频监控系统。在园区设置11个林火视频监控点,布点覆盖面积达100%。依托智慧林场项目,推行使用“智慧护林APP”,实现护林人员实时监督、一键报警、溯源管理,实现巡山护林有迹可循,有“据”可查。

  “通过这个望远镜,周边半径5公里的林区一目了然。”在凤凰山最高处的凤凰楼上,护林员黄力顺通过望远镜观察林区,这里还安装了红外线视频监控,能够精准识别烟火,一旦有险情发生,警报就立刻传至遵义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指挥中心。

  目前,凤凰山森林公园已经构筑起设卡抓“点”、巡护查“线”、瞭望管“片”、宣传设“防”的大联防格局,实现“一线巡护+互联网”“巡林宣传+新媒体”“登高瞭望+监测平台”等智慧森防管护体系,织牢织密森林防火网。(记者 孟锦群)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