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金元绿链智慧物流——电动重卡为绿能零碳交通“加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金元绿链智慧物流——电动重卡为绿能零碳交通“加油”

2024-04-06 10:08:2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金元绿链智慧物流——

电动重卡为绿能零碳交通“加油”

  “通过小程序,可以提前看到离我最近的换电站是在黔西市文峰街道,这里还有6个可换电池,4个可充电桩,几分钟就能换好。”4月2日,在黔西电厂卸煤点,电动重卡司机王师傅向记者展示手机页面。卸完这一车电煤,王师傅将到最近的换电站更换电池,以最“满格”状态确保下一个派单完成。

  王师傅说,去年10月,他在公司分期贷款购置了一台电动重卡。“几个月下来,驾驶体验很不错,充电也比加油要划算得多。”王师傅说。

  王师傅的这些愉快体验,主要来自贵州金元绿链物流开发有限公司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

  贵州金元业务遍及火电、水电、新能源、煤炭、综合能源等领域,每年电煤、固废等原料运输成本高。在国家“双碳”目标的指引下,2019年5月,贵州金元引进了贵州省第一台智能电动重卡进行测试。

  “不试不知道,试下来不管是从运输成本、碳排放量上,都有了明显下降。”绿链公司执行董事蓬国盛告诉记者,基于电动重卡的发展趋势和优势,2019年起至2022年7月,贵州金元投资建成了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更进一步推广绿能零碳交通,推动贵州换电站基础设施建设。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嵌入了多家物流运输公司。这些运输公司成为会员后即可在线匹配运力,解决了车拉不到货,货找不到车及周转率低下问题。”蓬国盛说,目前,平台已入驻物流公司238家,司机9506名。

  对于平台的“智慧”功能,蓬国盛介绍说,平台采用先进的智能监控系统,对充换电站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监控,确保充换电站的安全运营。

  此外,绿链公司还引入物联网与5G数字孪生技术,对烟雾报警、温度异常等异常情况进行实时预警和自动处理,及时发现并处理潜在的安全隐患,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从先行先试到走向市场,绿链公司以智慧物流供应链平台为核心,不断构建“绿能零碳交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技术合作主体、地方资源企业等多方跨界合作新模式,形成了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管理模式。

  “购置一台电动重卡,大概需要60万元以上,这对司机来说压力很大。为此,我们提供了购买和租赁的模式,并和银行合作,在平台上搭建了供应链金融板块,有效为承运商、司机缓解了资金压力。”蓬国盛说。

  去年10月,贵州省“电动贵州”政策出台,对在矿山、燃煤电厂等重点领域积极推广新能源重卡、充换电设施布局等作了明确安排部署。而在追求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物流的今天,电动重卡以其轻量化、节能化成为物流运输行业的理想选择。

  贵州金元抢抓这一机遇,在2023年建成投运了14座智能换电站、85个直流充电桩,推广电动重卡1065台,累计带动充换电量6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55万吨。

  今年,贵州金元计划建成充换电站50座,推广电动重卡1000台,实现充换电量8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7万吨。

  “我们将充分利用平台做好强链、补链、延链工作,进一步完善智慧物流平台生态链价值管理功能,联合新能源汽车厂家,电池头部企业促销等降低用户购车成本,用更多优惠的充换电量方式,激励更多司机使用电动重卡。”蓬国盛说。(记者 鲍贝贝)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