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打好春耕“第一仗” 绘就“三农”新画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六盘水:打好春耕“第一仗” 绘就“三农”新画卷

2024-03-29 10:07:25  来源:六盘水市委宣传部

打好春耕“第一仗” 绘就“三农”新画卷

——六盘水各地春耕备耕一线扫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

  春天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季节,也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2024年初以来,六盘水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多措并举,切实做到思想早发动、方案早制定、物资早准备、措施早落实,采用新动能助力春耕,全力以赴保供给促丰收,全面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市农业农村局最新调度,目前全市冬小麦苗情长势总体好于上年、好于常年,冬油菜苗情与常年相当,夏季粮油生产基础好。截至3月27日,全市已完成春播粮食面积111.81万亩、进度42.99%;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面积5.5万余亩,其中盘州市2.5万亩、水城区3万余亩;已完成种植0.48万亩。

  田野处处春意浓

  起垄、放种、施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眼下正值春耕时节,在我市各乡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抢农时、忙生产的身影,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春日美景图正在凉都大地上徐徐铺展。

  走进水城区蟠龙镇发贡村,看到村民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洋芋的起垄、放种、施肥工作,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田地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播种景象。村民胡光协表示,他种植洋芋已经很多年了,这两天请了十多个村民来帮忙,想趁着晴好天气尽早把洋芋种完。

  “去年我栽了千把斤,今年又得到政府的支持帮助,又拿五六百斤洋芋种给我栽。”胡光协对今年的洋芋丰收信心满满。

  “我们村去年大概种了3000亩左右洋芋,今年了解到农户有更换品种的想法,便通过上级部门协调了75吨的‘青薯9号’洋芋种,预计今年洋芋的种植面积将达到4000亩左右。”蟠龙镇发贡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景琪说。发贡村还布置了23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包括种子、肥料这些全部都是由政府统一发放,不仅为农户致富增收增添了信心,也助力了乡村振兴。

  目前,发贡村正在陆续进行洋芋播种,预计3月底洋芋种植全部完成。水城区蟠龙镇发贡村是我市抓春耕备耕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农资储备保春耕

  日前,在水城区营盘乡高峰村的农资储备点,只见尿素、复合肥、种子等农业生产物资存放整齐、储备充分,可满足春耕备耕市场需求。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营盘乡副乡长何光明说:“我们储备了玉米种子12吨、大豆种子5.1吨、马铃薯种子300吨、农家肥2000吨、复合肥150吨、尿素150吨,并随时与区农业农村局对接,根据市场需求,及时供给,满足群众春耕生产需要。”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为了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抢抓当前春耕生产有利时机,我们及时调查研判各种农资货源、价格以及农民购买意愿,持续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抓好当前农资储备调运和供应工作,积极开展农资连锁经营和配肥下乡进村业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储备马铃薯种子15万吨,占预计需求量14.88万吨的100.81%;杂交玉米种子2237.09吨,占预计需求量1900吨的117.74%;杂交水稻种子164.52吨,占预计需求量150吨的109.68%;大豆种子780.8吨,占预计需求量930吨的83.96%;高粱等其他种子14.5吨;储备肥料11.8万吨,占预计需求量12.5万吨的94.4%;农药87吨,占预计需求量88吨的98.86%;农膜864吨,占预计需求量1008吨的85.71%。

  农资是农业生产的基础,为了保障农资供应,连日来,全市各地涉农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调整生产计划,加大马力生产,确保各地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目前,全市春耕农资储备充足、供应销售价格相对平稳,农资市场经营秩序稳定。

  贴心服务助春耕

  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为更好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不误时节搞好农业生产,六盘水市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以小分队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调查,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活动,指导农户抢抓农时落实田间管理措施。

  聚焦农资市场监管,护航春耕备耕。在营盘乡集市上,水城区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正在开展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检查,重点查看农资进销货台账,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或过期农资产品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郝永昌说:“此次开展春季农资市场大检查,主要是对辖区的农业农资经营主体进行监管,检查种子、农药、肥料、饲料、农机等农资产品的安全性、合格性,确保群众买到合格、安全的农资产品。”

  截至目前,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组织开展农资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确保农资供应安全。共检查种子、肥料、农药经营主体435个次,整顿市场60个次,立案查处5件,共收缴农资223.8公斤,罚款6.1万元。

  技术指导稳春耕

  技术指导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环节。眼下,正是小麦管护的关键时期,在水城区比德镇比德村砂锅寨组吴启军家的小麦地里,水城区农机专家正给他讲解小麦锈病的用药和管护方法。据悉,为抓好春耕生产,水城区采取农业科技人员包片到乡镇,抽派83名农技人员与乡镇农技人员一起开展农技服务,满足群众技术需求。

  “我家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种小麦,今年种了26亩。”启军告说:“近几年,水城区农技专家研究出小麦的病虫害防治方法,技术人员还针对小麦锈病的用药和栽种等对我们进行指导,效果不错,这几年我家种的小麦亩产量增加50公斤左右。”

  “目前,已成立春耕备耕农机检修服务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机技术保障服务,2月以来,全市累计出动农机维修人员168人(次),检修农机4635台(套);组织32082台(套)农机(含小型旋耕机)参加春耕生产,全市累计完成春耕翻犁田土159.43万亩。”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陈春全介绍。

  据了解,2024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为275万亩、产量64万吨,大豆播种面积31万亩,油菜播种面积35.5万亩、其他油料3万亩。目前已完成春播粮食面积111.81万亩、进度42.99%;已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5.5万余亩,其中盘州市2.5万亩、水城区3万余亩;已完成种植0.48万亩,为顺利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踏着春天的脚步,乘着渐暖的春风。在春日的田野上,一粒粒蓄积向上力量的种子正在蓬勃生长,更加美好的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三农”新画卷正在绘就中。(江弢 孙大方)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