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公益课堂润“青苗” 守“未”健康成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公益课堂润“青苗” 守“未”健康成长

2024-03-29 15:05:4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立德、立功、立言,这是古代仁人志士的人生理想。用现在的话来说,古人的最高追求就是行善积德、为国为民、著书立说……”

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公益课堂上,老师在讲解家庭教育科学理念。(田语燕 摄)

  书香润心灵,德育伴成长。每到周末,贵州省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公益课堂准时开课。在老师们精心烹制的一道道可口的“文化餐”“精神餐”里,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教培育、家国情怀涵养等从课堂直抵内心。

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协会周年总结会结束,部分会员合影。(协会供图)

  “带着孩子来一起来学习喜欢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让我的内心变得平和,也是在以身作则引导孩子爱上学习,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岑巩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杨代琴说,两个孩子都到了需要接受教育的年龄,且都处于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期,在家庭教育公益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能够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兴趣、善良的情感、健全的人格以及独自面对困难、适应环境的能力。

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协会联合县妇联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协会供图)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岑巩县着眼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家庭幸福、立德树人、固本强基的内在动力,充分发挥中小学校、群团组织和各类社会公益力量,探索家庭教育服务共建共享新模式,着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筑幸福家庭、共创文明城市、共建和美家园。

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协会开展“女童保护进校园”活动。(协会供图)

  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2022年6月,一个由家庭教育指导专家、爱心企业、县级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县级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教师、先进家长代表等组建而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协会成立,该协会以“让家庭教育成为孩子的成长阶梯”为宗旨,通过深入学校、社区、村寨、家庭、企事业单位开展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心理团辅专题培训和“护苗行动”宣传等,推动家庭和谐发展、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岑巩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呵护、共同培养。”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协会会长林莺说,家庭教育关系到孩子的成长、家庭的幸福、国家的兴衰,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任重道远。

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协会联合县妇联开展巾帼“亲子赋能,有效沟通”家庭教育活动。(协会供图)

  为方便协会开展工作,2023年9月,协会核心成员自筹资金5万元,租用场地180平方米,并购置了办公用品、设施设备等,用于研究家庭教育工作、普及家庭教育科学理念、打造家庭教育特色,充分发挥协会“服务、桥梁、参谋、助手”作用,共建和谐育人环境,把家庭教育幸福的种子带到千家万户。目前,协会共有会员55名。

  协会成立以来,共联合各职能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活动68场次;共培育“护苗行动”项目志愿讲师50名,在全县中小学、社区等场所围绕安全保护、心理保护、家庭保护等方面开展宣讲活动96场次,累计服务家长及学生5000余人次;协会先后为温泉社区、岑巩县第四小学、马家寨小学等捐赠体育用品和相关书籍、价值4000余元。

岑巩县仁爱家庭教育协会部分讲师团成员合影。(协会供图)

  “下一步,我们打算通过与爱心企业、权威机构等合作,实施‘5个100’计划,即帮助100名特困家庭孩子、培养100名指导师、开展100场家庭教育讲座、完成100个孩子的心理辅导、帮助100个家庭调解矛盾问题。”林莺说,将以“国家校家社协同育人岑巩县实验区”为契机,继续采取资源引进、定期培训、团队共建等形式,全面提高会员的综合素质,努力把会员转化成服务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生力量,着力营造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环境,为“补齐社会治理短板、维护地方和谐稳定、守护百姓幸福生活”贡献力量。(周燕)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