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甘龙镇:茶香遍山野 春茶采摘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松桃甘龙镇:茶香遍山野 春茶采摘忙

2024-03-29 15:09:01  来源:松桃县委宣传部

  春回大地,茶叶飘香。时下,正是春茶采摘的好时节。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甘龙镇甘龙村海拔1000余米正江山茶园基地,一派生机,茶农们穿梭于茶垄间,娴熟地采摘着今年的第一批新茶,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早上送孩子上学后,骑电瓶车上山采茶,一天收入100余元。”来自甘龙村的吴娟娟一边采茶一边与笔者交谈,家门口的茶山,让她实现增收顾家两不误。

  正江山峰峦连绵,常年云雾缭绕,气候环境非常适合茶叶生长。该基地茶叶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形成以绿茶、白茶、红茶为主,多个品种为一体的特色茶产业基地。

  “现正值明前茶采摘时节,每天上山采茶的工人有70余人,茶产业成为当地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甘龙村党支部书记刘念说。

  山上采茶忙,山下制茶香。在甘龙镇尖峰茶厂制茶车间,机器轰鸣,制茶工人熟练地制作明前茶。

  “明前茶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刘念说,为确保茶叶品质,从山上采摘的新鲜茶叶及时送到制茶车间,当天加工制作。新芽经过晾青、杀青、揉捻、烘干、提香、挑选等工序,变成香气扑鼻的茶叶。

  近年来,甘龙镇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茶园,构建集茶叶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绿色产业链条。今年,甘龙镇预估采摘明前茶2000余斤,收入达20余万元,带动100余户群众增收,户均分红可达1300元。小茶叶变成乡村振兴的“金叶子”。(胡伟 吴慧琴)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