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把吉他看“小城大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从一把吉他看“小城大业”

2024-03-28 16:07:23  来源:贵州日报

  集聚100多家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全球每7把吉他就有1把来自这里,近10万人从事吉他相关产业……10多年来,黔北小城正安的吉他产业从无到有、走向世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吉他制造之乡”,演绎出精彩恢宏的“小城大业”故事。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生命力,特色是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县城作为经济发展基本单元,数量大、类型多,各有资源禀赋,各有发展路径。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关键点就是要立足县域实际,结合自身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功能定位等,找准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正安吉他的“产业传奇”看似“无中生有”,其实也是立足在当地有相当一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长期从事吉他生产等比较优势上。实践证明,把优势用足用好,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县域经济可以大有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县城是连接城市与乡村的重要纽带和桥梁,在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安产的吉他、锦屏产的羽毛球、镇宁产的蜂糖李……这些“县之荣耀”在带给人们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助益着当地发展和群众增收。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做大经济蛋糕,高质量发展的步子定能走得更快更稳更实。(许邵庭)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