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茶产业成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绿色提款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茶产业成为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绿色提款机”

2024-03-26 18:58:10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围绕发挥组织优势和群众力量来争取项目资金扶持、盘活资源,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不断提高当地茶农管护水平,壮大地方茶叶加工作坊加工水平,促进茶产业规模化、现代化、市场化,让茶产业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绿色提款机”。

  当前,三都春茶开始进入产销两旺时节,茶园和交易市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茶农、茶商忙得不亦乐乎。一到傍晚,三都县大河镇和平村茶青交易市场就热闹了起来,茶农们将当天采摘的茶青拿到交易市场售卖,来自省内外的茶商也早已在此等候。

  “现在是茶青最多的时候,每天晚上有16吨左右的茶青交易。”三都县大河镇和平村村主任廖元均说。

  张永是和平村的一名茶农,他在村里种植茶叶还开起了加工厂,近期春茶正是采摘好时节,每天晚上到他厂里来卖茶叶的茶农也是络绎不绝。

  “我来自独山县,我家有60多亩的安吉白茶,有10亩大白茶,听说三都县茶园价格比较高,今年是我第一次从独山县运茶叶来卖,今天卖了400多斤。”贵州省黔南州独山县茶农刘宏说。

  当前,正是明前茶上市的关键期,及时将茶青制成成品茶,张永的加工厂里的80台设备火力全开,昼夜换人不换机。

  “我们茶厂现在正常运作,每天20多个工人分三班倒,每天可以加工鲜茶10000多斤。”三都县大河镇和平村致富带头人张永说。

  据了解,和平村是三都县典型的茶产业发展地,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有农户种植茶叶,目前全村家家户户种植茶叶,且种植规模还在不断扩大。和平村目前种植茶叶2.6万亩,采摘面积2.3万亩,年产茶青4600吨,产干茶1022吨,茶叶加工厂作坊56家,其中大型加工厂3家,全村茶叶产业年总产值1.23亿元,带动所有群众增收,实现全村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

  “我家种植茶叶20多亩,每天需要10多个工人来采摘,一年收入十多万元。”三都县大河镇和平村茶农张加耕说。

  和平村的茶产业发展只是三都县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都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通过种植技术指导服务、拓展市场营销和深加工等环节为茶产业提质增效,真正实现了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三都县2024年茶叶种植面积达12.3万亩,投产面积10.2万亩,带动群众8.7万余人,预计春茶产量2000余吨,产值4亿余元。(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