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朵贝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600亩春茶采摘鼓起村民腰包-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朵贝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600亩春茶采摘鼓起村民腰包

2024-03-26 15:22:32  来源:安顺日报

  

制茶车间

  阳春三月,新茶吐芽,正是春茶采摘好时节。记者来到位于普定县穿洞街道龙新村的贵州朵贝茶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茶园,山顶间,云雾缭绕,朦胧群山若隐若现。茶沟里,上百名采茶工穿梭在茶树间,双手翻飞,趁着暖春采摘茶树新芽。

  “我每年都来这里采茶,今天上午挣了110元钱。”茶垄间,穿洞街道龙新村村民乔新艳说,作为当地采茶的“老手”,每年她都会到该茶园采春茶,近两个月是她收入最丰厚的时候。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茶青的产量也将稳步上升,熟练的采茶工一天能挣两百元左右。”该公司副总经理邓远逍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借助绿色发展的战略方向,打造朵贝贡茶品牌,发展有机、绿色的茶产业,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来到该公司制茶加工厂,茶艺专业毕业的厂长方均正不时伸手抓起生产中的茶叶查看,严格把控每一道生产工序的“火候”。

  “由于我们的茶园在高海拔、多云雾的地方,生长出来的茶叶相比于其他地方的茶叶,更加肥厚,茶叶中沉淀的各类物质更多、更丰富。”方均说。

  据介绍,该公司龙新村茶园种植茶叶600亩,有“毛尖”“翠芽”“红茶”“白茶”四种品种,茶园海拔均在1200米以上,远离城市及污染源,是典型的生态高山茶园。早在2013年,该茶园就通过有机茶种植、加工认证,是全市第一家有机茶生产企业。

  “在肥料上,我们使用的是农家肥、有机肥;管护中,我们采用全人工除草,坚决不使用除草剂等农药;加工方面,茶叶采摘运输过程保持干净,加工过程不落地。这样就能保证我们生产的茶叶品质天然、绿色、无公害,是有机的朵贝茶。”方均说。

  “从3月17日开始,我们就有序组织工人采摘,每天前来参与春茶采摘的工人大约100人,可采收大约400斤茶青,预计今年的‘明前茶’可采收二至三吨。”邓远逍说,现在已有经销商向公司预订了今年的新茶,预计今年春茶产值180万元左右。(鲁开伟)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