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乡村产业“强体” 村民荷包“鼓起”-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乡村产业“强体” 村民荷包“鼓起”

2024-03-26 15:30:19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给家人们送一波福利,让全国各地的哥哥姐们能吃到咱们的高山紫薯,今天在直播间5斤装一盒的只需29.9元。”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棉花村村委会直播间里,驻村第一书记刘开福正在卖力地吆喝,给网友推介棉花、阳芳、红光、龙潭四个村的特色农产品。仓库内,数名村民正在忙着打包,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2月28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棉花村,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派驻棉花村第一书记刘开福正在直播平台销售紫薯。(谢释与 摄)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乡村要振兴,首先要发展产业。南方电网公司贵州凯里供电局派驻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棉花村、阳芳村、龙潭村、红光村4名驻村第一书记以夯基础、抓品质、树品牌、接市场为目标,加快推动各村产业发展。

  深挖土地资源谋“特”力

  在传统农业的棉花村、红光村做足“特”色文章,不断深挖符合当地种植的特色农产品,精心打造精品产业,“茶+薯”“茶+果”成为驻村书记刘开福、肖群峰的心头大事。

  “刘书记我家去年种了3亩今年想扩大到5亩。”在棉花村村委会门前,村民张仁明与今年想扩大种植的其他村民围在驻村书记刘开福身边。2023年棉花村紫薯收获80吨,村集体收入25.6万元。

  在红光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第一书记肖群峰和村干部坐在一起开展激烈的讨论,“有了这个茶叶加工厂,今年大家都想参与到“茶+果”的种植里面,不只依靠年底分红,粗算今年增加120亩土地……”

  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红光村,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派驻红光村第一书记正在与村民一起种植茶树。(谢释与 摄)

  目前,红光村致力于打造“茶+果”产业,已拥有茶叶种植基地550亩,今年年初成功建成运营制茶加工厂,真正实现茶产业向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红光村依托“四联双增”模式种植茶叶550亩,村民人均月收入达4000余元。红光村2023年集体经济达到124.39万元。

  “去年我家通过土地流转得到分红7000元,今年我想通过参与种植得到更多收入。”村民李方兰高兴地说。基地由引进的杭州茗辰农业有限公司与红光村集体成立的合资公司运营,带动200多名村民参与,为把“茶+果”这篇文章做大,积极盘活村里的豆制品加工厂、养猪场、闲置食用菌大棚,打造了“废弃豆渣养猪、猪粪制肥种茶”的生态循环产业链,如今绿色小叶片变成了老百姓腰包中的“金片片”。

  精准对接产业聚“兴”力

  空寨村特色产业立足“水”的资源,深挖“特”的价值,延伸“产”的链条。驻村第一书记陈朋积极参与对口帮扶的台江县鲟鳇鱼三产融合示范园项目,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就业政策,为群众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

  “陈书记来了,村里干什么都成,大伙儿也都跟着忙活,谁也闲不住。”说起这两年村里的变化,村民李志生撒着鲟鱼饲料言语间干劲十足。李志生在陈朋的帮助下,到鲟鳇鱼三产融合示范园务工,每月都有稳定收入,解决一家7口人生活后顾之忧。

  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乡空寨村,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派驻第一书记陈朋正在与村民一起投放鲟鱼入池。(谢释与 摄)

  贵州省千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养殖池共计102个,项目重点打造以鲟鱼养殖繁育为基础,生产加工销售为重点,科普休闲观光为延伸的现代渔业农业产业园,年养殖商品鲟鱼2000吨,年销售产值5000万元。龙潭村近20人在厂区就业。

  龙头企业让村民吃下“定心丸”,杨胜旭对此深有体会:“以往大部分的村民都是外出务工。现在有这样的大企业进来,大家就多了一个就业的路子,这对我们当地老百姓帮助很大。”

  做好加法赋能添“活”力

  在阳芳驻村的第一书记潘华清以“加法”赋能促帮扶提质,扎实推进产业+旅游共建。

  口袋越来越鼓,干劲越来越足。村民杨征程自“村BA”火爆出圈后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火爆超出预期,“去年,我家接待了1225多名游客,纯收入4.5万元。”潘华清又从中协调,脱贫户与农家乐联手,村民自家种的蔬菜瓜果、养的鸡鸭鱼也有了销路。2023年全村开办3家农家乐,累计接待游客近3500余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预计15935元,同比增长2371元,增长幅度为15%。

  3月19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阳芳村,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供电局派驻阳芳村第一书记与农家乐商户了解需求。(谢释与 摄)

  “今年,我们计划将村里可利用的15户农户房屋改造成精品民宿,积极打造‘亲水田园.幸福阳芳’,让游客感受阳芳村亲水田园微度假旅游基地的快乐,体会乐在田里、玩在水里、游在村里的阳芳村现代化美丽乡村。依托中国‘村BA’发源地优势,联动我村‘研学旅游’一体推动,助推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谈起下一步工作打算,潘华清信心满满。

  眼下正是春暖花开、万物盎然生长的时节。刘开福、陈朋、潘华清、肖群峰,4位驻村第一书记在田野乡村思考着、忙碌着、奋斗着,牢牢抓住镇村产业,发展特色种养、生态旅游,做大做优做强具有乡土特色的农产品,与乡亲们一起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共同用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谢释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