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课堂上思政“金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楼下”课堂上思政“金课”

2024-03-23 10:16:1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财经大学创新思政教育形式

“楼下”课堂上思政“金课”

  3月18日,贵州财经大学依托“十进社区”协同育人联动机制,将思政“金课”的讲台搬到学生社区的社区课堂,以空间上就近、时间上就便的创新方式,吸引来更多学生到场听课,这一方式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此次开讲的思政“金课”属一流本科课程,是省教育厅根据教育部规范遴选的优质课程、精品课程。三位主讲教师分别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和思鹏教授,贵州省本科高校“金师”胡朝阳教授,概论教研室教师蔡明干教授。课上,三位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既讲理论又讲实践,既讲故事更讲道理,引导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贵州财经大学学生社区的社区课堂以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的方式搭建,被形象地称为学生宿舍的“楼下”课堂。“将思政‘金课’搬到学生社区的社区课堂,创新了思政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将育人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全环节、全场景。”该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刘希磊说,学校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在创新融合中进一步明确学生社区育人机制,将思政力量融入教育管理服务学生一线,让“金课”讲台从教室搬到学生社区中来,进一步形成了全过程育人合力。

  聆听完这次形式新颖的“楼下”思政“金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课程有人气、接地气。该校会计学院2021级审计学专业学生张朝阳告诉记者,能有机会在宿舍楼下听名师开讲感到十分激动,“课堂组成与原来的行政班级不一样,可以了解更多的老师,认识更多的同学,开放的课堂形式也更有趣味。”(记者 文丹)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