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子落定 满盘皆兴——看“链式”精准招商的六枝实践-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子落定 满盘皆兴——看“链式”精准招商的六枝实践

2024-03-19 09:34:25  来源:贵州日报

  新春伊始,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路喜产业园区内,机器轰鸣声穿破寒风,似春雷涌动,似战鼓催征,响彻大地。

  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此建设的新项目正快马加鞭地进行中。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产65万吨硝基水溶肥,预计在今年年底投产,将为当地经济发展再添强劲动力。

  谈到该项目的诞生和落地,还要从隔壁“兄弟”企业——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落地六枝特区说起。

  作为全国最大的独立商品焦和炼焦煤生产商之一,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布局西南地区时,将目光锁定六枝特区,这既是背靠原材料高地的坚定选择,更是公司与地方的“双向奔赴”。2021年12月7日,山西美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赴六枝特区考察;一周后,六枝特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回访,深入了解美锦能源公司全产业链。

  双方频繁的互动,路喜产业园区较完善的设施,以及六枝特区对招商引资的殷殷期盼,促成了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的落地,也搭建起了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六枝特区的缘分桥梁,“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硝基水溶肥料,是美锦的下游公司,与他们有多年的合作基础,得知美锦要落户六枝后,我们就开始思考是否前往西南地区大展拳脚。”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礼东道出缘分起始。

  六枝特区与山西美锦政企同心,在项目建设、手续完善等方面争分夺秒。2022年11月,项目正式开工,2023年12月18日,项目一期焦炉点火成功,400多个日夜的朝乾夕惕,项目蓝图渐次成为现实图景。

  这一切让山西金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对落户六枝同样充满信心。2023年5月该公司到六枝特区实地考察;10月双方完成签约;12月开始进行土地清表工作。

  发展如弈棋,一个龙头企业的落户,带动了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提升,在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一期焦炉点火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13家企业见证了这一时刻,8家企业在现场完成签约。签约项目“链”劲十足,涵盖煤焦油、高活性氢氧化钙、医药中间体等诸多领域,六枝特区“煤—焦—氢”产业链逐渐完整。

  聚企成“链”,聚“链”成群,聚群成势,贵州美锦“煤—焦—氢”项目一子落定,六枝特区煤化工产业乘风而起,满盘皆兴!

  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六枝特区加强产业链招商,将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以惠企和便民服务为宗旨,坚持综合施策,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打造要素集聚“磁场”、企业发展“沃土”、投资兴业“宝地”。

  走出去,抢占先机谋发展;请进来,练好内功优环境;合起来,握指成拳聚力量;动起来,快马加鞭显成效。六枝特区各级各部门将继续通力协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紧盯高质量发展,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在六枝事业一路红火、发展日新月异。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