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紧扣特色文旅资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南州紧扣特色文旅资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03-18 11:31:25  来源:贵州日报

以“特”取胜 火爆出圈

——黔西南州紧扣特色文旅资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介绍黔西南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时,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黄兴文数次提到一个关键词:火爆出圈。

  如何火爆?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黔西南州共接待游客542.33万人次、同比增长14.7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49亿元、同比增长20.51%;游客人均花费同比增长6.69%,旅游经济成绩单颇为亮眼。

  怎么出圈?

  “万峰林、马岭河峡谷、玉皇顶等景点的图片视频配上《上春山》音乐,在许多短视频平台推荐页热屏。”家住兴义市区的自媒体人宋琪表示,自从春晚歌曲《上春山》走红,黔西南的多个景点仿佛一夜间就成了短视频创作的必选素材,走上了全民创作的大舞台。

  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宋琪直言,随着自发创作人群的扩大,黔西南版《上春山》正在逐渐“占领”各个短视频平台,“连我爸妈这样的老年人都在弄这个,简直太火了。”

  事实上,黔西南文旅产业发展的“火爆出圈”并不突然,其背后逻辑也非玄机。

  一般而言,游客到黔西南旅游主要看点有三。

  一看山。群山如林,万峰如画。黔西南是“山的王国”,是世界山地景观的集中观赏地。从“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万峰林到“天下奇观”双乳峰,从云山雾海玉皇顶到群山之巅万重山……山是黔西南的天然标签,是黔西南最独特的旅游资源。

  二看水。河湖纵横,飞瀑激流。黔西南境内多河湖瀑布,从峡谷脉络马岭河到高原明珠万峰湖,从牂牁古韵北盘江到垂钓胜地光照湖……群山之中,一条条奔涌的河流,一个个浩渺的湖泊宛若蜿蜒飘扬的彩带,为重重大山点缀上最好的“色彩。”

  三看村。民族村寨,别有风味。黔西南是多民族聚居地,居住着布依、苗、彝等多个少数民族,民族文化浓郁。从古色古香的古寨坡鼐到依山而建的苗寨底西,再到田园村落鲤鱼村……一个个古老的民族村落散落在层层大山之间,见证着这片古老土地的沧海桑田。

  黔西南旅游经济“火爆出圈”源于当地对本土特色“看点”资源的深度挖掘和精准定位。近年来,黔西南州依托其独特自然人文资源,坚持从办好重要赛会,不断丰富业态,开发文旅产品等方面入手,以提升独特旅游体验为核心,塑造黔西南旅游经济新格局,走出了一条以“特”取胜的发展新路。

  “赛道穿城而过,四周群山环抱,沿途风光优美,让人有一种跑在山水画中的感觉。”3月3日,2024万峰林马拉松在兴义市开跑,来自新加坡、德国、肯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及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2万余名马拉松爱好者相聚兴义,奔跑于城市山水间,深度感受了一次“康养胜地、人文兴义”的独特魅力。

  办好重要赛会引贵客,黔西南州在这方面可谓经验丰富。事实上,作为中国唯一以山地旅游为主题的国际性会议永久举办地,截至目前,黔西南州已成功举办6届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此外,黔西南州还通过持续举办系列马拉松赛事等方式推动旅游经济健康发展。

  “目前我们已成功举办全国警察马拉松、万峰林马拉松等全国性、行业性路跑活动4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达10万人以上。”黄兴文表示,2024年,黔西南州将努力办好第18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24年世界地质公园年会等重要赛会,全力拓展国内外客源。

  做好“旅游+”文章,大力推进康旅、体旅、文旅、桥旅、农旅等业态融合发展,打造万峰湖野钓、二十四道拐汽车拉力赛等十大户外运动基地,推出楼纳村等125个精品旅游村寨,编创《布依八音》《阿妹戚托》等一批民族文化旅游剧目……紧扣地方特色文旅资源,黔西南正持续修炼丰富文旅业态的内功。

  “我们这边有很多特色美食,比如兴义羊肉粉,兴仁牛肉粉,盒子粑……让来黔西南的客人都尝一尝,这肯定能加深他们对黔西南的印象。”宋琪表示,很少有游客对吃不感兴趣,做好舌尖上的推荐肯定能让更多人爱上黔西南。对此,黔西南正努力用好“中国羊肉粉之乡”“中国剪粉之乡”“中国薏仁米之乡”等金字招牌,着力培育特色菜谱,争取能让游客“一站式”吃遍全州美食,让游客记得住民族故事、带得走地方特色。宋琪说,她已经给很多朋友推荐了万峰林、马岭河峡谷、万峰湖等景点和当地特色美食,“到黔西南来玩,一定让你收获满满。”(记者 方林)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