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贵州省分行:不只“3·15” 更是365-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建行贵州省分行:不只“3·15” 更是365

2024-03-15 10:24:58  来源:建行贵州省分行

  惊蛰初始,人间是春。

  “3·15消费者权益日”随春风而来,为维护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金融业和经济社会长远健康发展,建行贵州省分行以各网点为主阵地,以“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方式,以及数字化宣教拓维等形式多方发力,持续构建“集中化+阵地化”金融教育矩阵,不断延伸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触角,推动金融消保宣传“不止‘3·15’,更是365”,助金融消费环境不断优化。

建行遵义分行工作人员,走进桐梓县双娅村寨普及金融知识。

  银行小网点 宣传大阵地

  建行贵州省分行精心筹备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又一次在该行的严密组织下拉开序幕——

  “您好,网上付费即可‘修复’不良征信记录是不可信的,一定要擦亮双眼,坚决对‘征信洗白’骗局说不。”

  “请大家谨记,信用记录用处广,维护征信靠自己,身份信息妥善管,认真履约管好账。”

  …………

  临近“3·15消费者权益日”,该行所辖205个网点格外忙碌。各分支行长以“行长讲消保”参与其中,工作人员则身披金融消保宣传绶带为来往路人分发金融知识折页,向驻足的群众普及金融消费者八项基本权利等金融知识以及答疑,并将合适的产品或服务通过合适的渠道提供给合适的消费者,成为居民金融知识“户外加油站”。

  网点门口的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着“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的宣传标语;网点大厅中的显示屏正播放视频“以案说法”;网点内导台、窗口、展架上整齐码放着类型丰富的金融知识手册,大堂经理利用业务间隙,对客户现场普及金融知识,在良好、浓厚的氛围中推动金融消保教育宣传工作持续加热升温。

  年过花甲的市民张女士说:“每次来建行办理业务都会有工作人员向我普及有关知识,每一回听到都有‘醍醐灌顶’之感,这让我们老年人的金融消费安全和维权意识不断加深。”

  网点“小阵地”经巧妙运用,还在发挥“大作用”:该行基于网点开展“三适当”原则、“纠纷多元化解渠道知识普及”等微沙龙活动,与客户“面对面”,通过视频以案说法“讲”、专家深入浅出“教”、在互动交流中“学”等方式,进一步助客户“进补”八项权益、存款保险、理财投资理念、正规维权渠道、诚信观念等金融知识,让金融消保知识入脑入心,凝聚起共筑安全消费环境意识。

建行安顺分行工作人员走进布依村寨,开展消保宣传。

  落实“五进入” 服务更深入

  深谙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能只靠“3·15”一日之功,建行贵州省分行始终致力于打造金融知识宣教工作长效机制。

  在网点大厅之外,金融知识“五进入”成为这项工作的重要载体之一。贵州建行人从“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9月“金融知识教育宣传服务月”等系列活动入手,持续推进金融消保融入工作日常,让金融知识普及力度不减、热度不散,全力守护消费者的“365”——

  广袤农村的田垄间,忙着春耕的农民一次次看到建行员工身着该行标志性深蓝制服,下乡送金融知识、送惠民政策、上门办理业务的身影。

  人来人往的城市社区里、小区中,该行将油米、鸡蛋、纸巾等奖品与知识竞答结合,向居民传播金融知识、提示金融风险、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

  生机勃勃的校园里、课堂上,该行员工针对青少年不同年龄特点,将其兴趣点和关注点与金融知识结合,开展知识讲座、现场互动等参与性、趣味性强的“益智”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消费理念,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在园区里、厂房内,该行为企业和从业者带来具有针对性的金融政策和知识普及等专场活动,通过宣传相关部门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决策部署等利好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并向广大企业员工分享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金融支持政策,助新市民充分享受金融服务便利。

  立足热闹的商圈、烟火气十足的市场,该行在坚持宣讲金融知识与普惠金融政策之外,还积极抓住社会热点,以观影活动替代常规宣传模式,组织商户、居民、在校师生观看反电信诈骗电影等,助大家提高防范金融风险的“免疫力”,共同构建金融安全壁垒,推动形成稳定良好的金融秩序环境。

建行安顺市分行在镇宁自治县高荡村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体验沉浸式 知识“云上”学

  近日,贵阳市居民王彬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进入建行贵州省分行基于“智能AI+虚拟VR+3D”技术打造的“多彩消保数字化3D数字展厅”,体验了一场足不出户、“沉浸式”逛遍贵州苗家风雨桥、吊脚楼等特色地区的奇妙之旅,并在该“展厅”金融消保精品课程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金融知识教育宣传场景。

  借助该“展厅”,金融常识教育、重点区域、特殊群体金融教育在场景化中成功突破次元“时空”,映射在“眼前”,让体验者在身临其境的代入中,实现思想有共鸣、感情能共情。同时,该行利用其研修中心上线“保护消费者个人信息”“火眼金睛话理财”等系列课程,将易学、易记、易会的金融知识配送至“指尖”,用活了“云”课堂。

  在用户“云上”学知识之外,深挖该行数字“富矿”,建行手机银行App与建行生活App“双子星”是又一亮眼所在。该“双子星”以对外赋能姿态进行线上生态布局,广泛链接万千用户。

  建行手机银行App集合一站式住房与租赁服务、低门槛裕农快贷、稳健养老金融服务,建行生活App聚合建行、商家诚意回馈用户,通过对商家提供免佣金平台服务,协助政府发放消费券等一系列措施,提振消费信心,服务实体经济,为客户解决金融需求。

  借助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快、受众广的网络阵地,该行将金融知识嵌入视频、漫画、“指南”等多种载体中,并利用企业微信群、直营经理和客户经理线上科普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让金融消保知识在更多群众中产生深远影响力,不断推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在新时代“落地生根”,为维护美好金融生态秩序贡献力量。(郑果)

[责任编辑: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