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公安当好“四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公安当好“四员”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2024-03-14 18:22:59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为切实强化校园安全防线、净化校园周边安全,保障校园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平塘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理念,着力发挥好“检查员”“管理员”“守护员”“宣教员”作用,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当好“检查员”,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开展校园技防设施检查。各派出所对辖区各学校门前视频监控系统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监控角度不当、监控探头被树枝等遮挡等问题及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消防通道被占用的学校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落实督办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定期跟踪抽查。

  填补校园物防漏洞。积极与学校沟通,着重对校园配备的物防器材进行检查,针对部分设施陈旧、标识不清晰等实际状况,及时督促学校进行整改,增强抵御突发事件的初级防控能力。

  当好“管理员”,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加强校园周边整治。加强对校园周边娱乐场所、网吧、旅馆等重点部位清理整治和可疑人员的盘查登记,严格落实宾馆、网吧实名登记制度,严厉打击涉赌、涉黄、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排查涉校矛盾纠纷。民警深入校园内外,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对不稳定因素建立专门台账,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开展化解工作,坚决把涉校纠纷扼杀在萌芽阶段,防止矛盾激化,确保校园秩序平稳安定。

  当好“守护员”,提升校外防范能力

  加强重点时段守护。加强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的管控,把上学、放学时段作为巡逻重点时段,设立护学岗,安排民警及辅警配齐装备,联合学校保卫人员,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重点路段检查。紧盯源头、路面、宣传三道关口,对校车及驾驶人开展“一对一”安全检查,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网”等重点车辆源头监管,同时做好学校周边交通疏导,加强“一早一晚”校园周边重点道路交通违法查处,切实为学生上下学提供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当好“宣教员”,提升师生防范意识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角色作用,深入辖区学校,围绕防火、防盗、反诈、禁毒、防溺水等主题,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讲座,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加强网络媒体宣传。借助新媒体平台,结合中小学节假日、法治讲座宣讲等重要时间节点,推送安全教育信息,切实增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