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产业 强省会 南明区云岩区跻身“千亿级俱乐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兴产业 强省会 南明区云岩区跻身“千亿级俱乐部”

2024-03-14 09:34:51  来源:贵州日报

兴产业 强省会

——南明区云岩区跻身“千亿级俱乐部”

  1月26日,贵阳市贯城河云岩段宣告“重生”。河畔的太平路街区,在精心改造后于当日开街。

  去年年底,南明区曹状元街区一期正式开街。曹状元街、南横街、护国路等部分院落,恢复古韵,引客无数。

  城市更新,经济向新。2023年,南明区和云岩区经济总量双双破千亿元,其中,云岩区以8.7%的GDP增速,展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南明区则是连续两年实现GDP总量破千亿元,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同样是“省会核心”,南明、云岩都有着极佳的发展优势,也都面临着老城区土地成本高、发展空间受限等发展瓶颈。“突围”之路上,两区都有一个清晰的共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战略,扎实走好“强省会”高质量发展之路。

  为补齐产业短板,南明区以新型都市工业带动产业体系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工业回城、城市“强心”,继续锚定电子信息制造和生物科技(食药同源)“一主一特”主攻方向,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产业集群。以科技研发、创新、技术转化为引领,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持续做强创新平台、深化创新创业服务,推动科技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产业升级构筑竞争优势。

  同时,进一步夯实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深入实施“软件再出发”行动,进一步开放大数据场景运用,以试点示范培育和引进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力争把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全省数字产业发展高地。持续优化楼宇经济业态、产业结构,提升楼宇服务水平,大力引进总部、研发、销售及其他楼宇产业入驻,培育更多亿元楼宇。重点加快活力商圈建设,全面打造老城消费新场景,紧扣“六爽”丰富美食休闲、文创体验、非遗展示、康养度假等文化旅游产品,推出精品旅游线路,让南明真正成为旅游目的地、旅游集散地,持续将“文旅流量”转化为“经济热浪”。

  云岩区则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23年引进产业项目157个,总投资39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1亿元。数算互联东数西算全球总部、全国首个抖音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户云岩,新增亿元税收楼宇3栋、总部企业5家,三马产业园36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成投用,首批20家企业入驻园区,总投资额达21.7亿元,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3.7%,改变了云岩区没有工业园区的历史。

  聚焦省会“五大功能”强引领,云岩瞄准新制造、新服务、新业态,完善产业链链长招商机制,重点招引链主和节点企业,推动人口、人才、金融资源大汇聚,持续做好“贵人服务”,支持引导企业向外抢订单、拓市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全力支持企业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城市治理水平和生态环境承载力,实现支撑全市、服务全省、享誉全国。(记者 谌思宇)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