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不菲!三都羊肚菌远销欧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身价不菲!三都羊肚菌远销欧美

2024-03-14 20:46:53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持续推进羊肚菌产业链延伸,发展羊肚菌精深加工,各式各样精美的羊肚菌礼盒通过第三方出口到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

  春日好时节,在三都县周覃镇的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羊肚菌的加工包装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将刚采摘下来的新鲜羊肚菌进行分拣,并送入烘烤箱烘干,随后将烘干好的羊肚菌摆盒、过秤、包装,整个过程忙而有序。

  “目前我们有羊肚菌菌汤包、灌装羊肚菌、礼盒包的羊肚菌,在今年四月份我们会投产做这个菌类的汤底,以及做羊肚菌冻干的即食汤,这是今年产品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

  为了赶制订单,务工群众活跃在生产一线,忙完羊肚菌采摘,就忙着加工包装,成为了家门口的“上班族”。

  “这个加工厂开厂以来,我就在这里上班,这个活路轻松,离家又近,还能照顾小孩。”务工群众周利梅说。

  羊肚菌被誉为“菌中之王”,药食同源,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市场青睐,并且具有种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近年来,三都县立足资源优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利用“冬闲田”种植羊肚菌。为推进羊肚菌种植产业落地见效,三都县通过招商引资,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推进羊肚菌种植,实现土地有租金,群众有薪金,企业有收益,村集体、村民、企业实现了“多方共赢”。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种植,我们也带了一批农户参与羊肚菌的种植,他们的平均收益大概一亩在8000元左右,总体来说收益情况还是不错的。”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泽能说。   

  据了解,贵州伟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销售羊肚菌的综合型企业,除了售卖鲜菇外,该公司还引进了羊肚菌加工生产线,对羊肚菌进行精深加工,从“原”产品到“精”产品,实现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的转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三都羊肚菌种植主要集中在周覃镇、九阡镇,通过几年的规划发展,目前羊肚菌种植面积5000亩左右,每亩产鲜菇400斤左右,烘干后的羊肚菌价格可卖到每公斤700到1000元不等,目前三都县羊肚菌可实现年产值达一亿元。(陈明珠 韦恩雪 王殷富 韦荣整 杨改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