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做好“四篇文章”建设红色美丽村庄-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做好“四篇文章”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2024-03-14 20:38:39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楠木渡镇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让胜利村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村,做好“四篇文章”建设红色美丽村庄。

  做好“党史挖掘”文章,提升村庄文化“软实力”。坚持弘扬红色文化,立足红色村庄特色优质资源,统筹文旅、文联、党校、党委研究室等部门专业人员,深入挖掘当地红色史实,切实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收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百年大党的红色地标》第四章〈转折〉中(瓮安江界河渡口:一九三五年第一个战斗)提及开阳茶山关强渡乌江、《红军长征记》《红军转战贵州--旧政权档案史料选编》《红军在贵州》《中国共产党贵阳历史第一卷》《红军长征在安顺》《中国共产党开阳县历史第一卷》《红色足迹》《镌刻在时间长河的记忆》《水东硒州·诗画开阳》等有关红色和党史书籍10余部。该县到楠木渡镇胜利村、谷阳村、黄木村,播州区尚嵇镇茶山村,花梨镇清江村落旺河遗址,禾丰马头寨村红军标语处,实地查看革命遗址和红军标语,访谈健在知情人士,收集红军长征过开阳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饮水思源。

茶山关红色胜利村。

  做好“资源盘活”文章,激发集体经济“内生力”。充分发挥红色村独有的资源优势,以盘活闲置面条加工厂进行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提升“马场面条”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采取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参股经营,以混合所有制公司为实施主体,实施新建面条加工厂项目,主要经营挂面、花色面条、手工面条等加工与销售,年产挂面3000吨,(低端产品占30%、中档产品占50%、高档面条占20%,目前正在进行面条厂提质改造工作。)利于种植成片果树,发展潜力较大的优势,规划种植黄桃30亩。同时,将以村集体带动,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在当坪、关上及桥边配套管网等农业产业基础,发动群众种植蔬菜、小麦等,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红色村庄的面条。

  做好“德智教育”文章,破译乡村治理“新密码”。坚持以弘扬长征精神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主题活动,持续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传统美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村级党组织+网格化党组织”体系,持续发挥组织优势,形成“网格议事、管事主事、逐级参与”治理模式,创新推广务实管用乡村治理方式,着力解决乡村治理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红色胜利村产业发展。

  做好“环境改善”文章,绘出美丽村庄“工笔画”。通过开展“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鼓励引导村民对院内屋内、庄前屋后、道路两旁、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的树木杂草、生活垃圾、淤泥等进行清扫,着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全力以赴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提档升级,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保护和利用好红色纪念设施,全面推进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建设,积极组织和引导群众充分利用村庄林带、植树绿化、废弃地等建设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鼓励群众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村庄、庭院绿化美化,将传承红色基因转化为村党组织带领群众改善农村生产生活设施,全力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杨刚)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