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各地抢工期建良田促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各地抢工期建良田促增收

2024-03-12 09:04:13  来源:贵州日报

聚焦今年2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

我省各地抢工期建良田促增收

  近期,我省各地聚焦今年2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积极抢抓工期,为全年农业生产夯实基础,一批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陆续完工。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耕地质量,可实现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农田格局,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仁怀市高粱基地建设指挥部长岗片区负责人祝海说。

  走进威宁自治县雪山镇青松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基地,一排排堆砌好的挡墙映入眼帘,无数挖掘机、装载机、罐车同时开工,几百名施工工人忙着提水泥、搬石头、堆挡墙、铺管道……大家分工协作,一派施工繁忙景象。

  “去年10月21日开工,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人施工,少的时候有80多人,装载机、挖掘机、罐车等每天有60多台,工程主要涉及路面浇筑、挡墙、管道铺设等,预计3月底就能完工。”施工负责人吴玉升说。

  “我家流转6亩土地建设高标准农田,每亩流转费800元;加上我在建设现场当临时工,一天有200元。能拿到两份收入,很不错。”雪山镇青松村村民张广林说。

  为使高标准农田项目早启动、早实施、早收效,工程队加大施工机械、人力、物力投入,组织附近村民们参与项目建设,提高施工作业效率,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聚力打好农田建设攻坚战。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主要用于种植马铃薯、玉米等粮食作物,2024年种植粮食作物预计每亩产量同比增产20%以上,项目覆盖区农民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实现促农增收。”雪山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副镇长赵敏说。

  据悉,今年全省将大力推广“635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加强全流程管理和全社会监督,积极探索统筹整合、市场运作等新模式,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记者 邓钺洁)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