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一圈两场三改”|南明背街小巷微更新,让“巷”往的生活有颜更有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聚力“一圈两场三改”|南明背街小巷微更新,让“巷”往的生活有颜更有味!

2024-03-11 18:03:0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背街小巷连接城市主次干道的支路和小巷

是群众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

关乎群众切身幸福

南明区从民生需求入手

“一街一策”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

一条条背街小巷正逐渐变靓变美

生活在这里的市民们也更加舒心

今天

让我们一同来感受“巷”往的生活吧

  玉溪巷位于沙冲路街道,连接玉溪路与沙冲中路,全长约236.52米,巷道周边以居民小区、商铺、农贸市场为主,人流量较大。因巷子基础设施配套破旧且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在此次改造提升中,通过道路修复、统一沿街商铺店招标牌、更新人行道板等方式,让街道看上去更美观、更整洁。

  同时利用巷口闲置空地打造了一处口袋公园,增加便民设施,让居民日常休闲锻炼更方便。

  此外,结合周边贵州邮政信息大厦、邮政小区、贵州邮政大学生公寓等邮政文化基础,创意设计注入邮筒、邮票、邮戳等元素,让这条“老街”变成老百姓家门口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同样,水口寺街道观水巷149号巷也有了全新变化。

  从巷子口往里走,只见沿路老街旧巷、红砖灰瓦,“水口船石”“仙人洞”等文化景观惹人注目。

  149号巷保留场地的时间属性,在老旧巷道上以复古红色饰面砖及线条造型图案,让新与旧、时尚与复古在这里碰撞交织,沉淀下独属这条巷道的味道。

  王叔叔是这里的老居民。据他描述,以前路没修好的时候,道路坑洼,也没有路灯,晚上回家不太安全。“现在路好走了,也安装了路灯,更美观也更安全了。”

  在中曹司街道菊花洞路,正在家门口散步的居民郎大姐说:“我是这的老居民,之前路面坑洼积水,一下雨都是泥巴路,改造后步行也好走,开车也方便,大家住起有个舒适的环境。”聊起巷子的变化,郎大姐很满意。

  据了解,菊花洞路总长约192米,沿路多为居民楼,由于道路使用年限较长,出现凹凸不平、下水管道不通、雨天易积水等问题。翻新改造后,菊花洞路通行更顺畅、路面更美观,有效改善了附近居民的出行环境。此外,墙面上还画有24节气相关内容,增强了街道文化内涵和片区文化氛围。

背街小巷微更新 折射民生新变化

接下来

南明区将进一步结合城市更新

持续完善巷落改造

不断提升居民居住品质

书写更加精彩的小巷故事

(王丽霞)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