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杨恩兰:坚守田间地头 护航农业生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杨恩兰:坚守田间地头 护航农业生产

2024-03-10 09:16:55  来源:贵州日报

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杨恩兰

坚守田间地头 护航农业生产

  在杨恩兰的办公室里,一双沾有泥土的胶鞋和一顶草帽格外引人注目。她是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由于水城区种植结构多样,病虫害种类较多,一旦接到农户反映病虫害的电话,杨恩兰便会立即赶往现场。

  2016年,杨恩兰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她放弃在广东的高薪工作机会,选择回到家乡贵州,“我这专业更适合在一线做农技推广,深入田间地头才能更好学以致用。”

  到植保站工作后,杨恩兰不断观察、走访、记录……植物保护专业出身的她,认真践行着一名“植物医生”的职责。

  “猕猴桃病了!”2017年8月,杨恩兰接到水城区猴场乡小田坝村村民雷勇的电话,称自家地里种植的猕猴桃大量掉落叶子,结出的果子也逐个掉落。杨恩兰立即前往调查,采样、送检,确定病因后及时发放药剂、指导消毒、切断病原。半个月后,雷勇的猕猴桃弥补了损失,赶上了丰收季。

  2023年初,杨恩兰在一次常规的田野走访中,发现水城区部分乡镇种植的小麦出现了条锈病,且发病时段比去年提前了2个月。来不及犹豫,她连夜撰写农业情报并及时对外发布,接着多方联络采购应急药剂并通知各乡(镇、街道)开展防治工作,由于发现及时,有效降低了经济损失。

  为摸清常见病虫草鼠的发生规律、繁殖规律和危害规律,杨恩兰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监测和病虫害调查,即便是在农作物不多的冬季,她也坚持下地监测。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更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是杨恩兰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我省常年农田鼠害发生面积约800万亩,主要以褐家鼠等为主。如不及时防治,每年将损失约15万吨粮食。”杨恩兰介绍,“鼠口夺粮”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措施之一。

  为此,她积极走访群众,开展鼠害防控技术培训,调研农区鼠情监测网点建设等情况,并建立鼠害实验室1个、农药风险监测实验室1个、病虫鼠害监测点92个,用实际行动助力粮食安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恩兰还发动大家学习植保知识,对村民开展培训,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近两年来,杨恩兰共组织56场次培训,培训群众骨干2300人。

  近日,杨恩兰被中宣部命名为“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她表示:“这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我将一如既往地坚守田间地头,充分发挥农技人员优势,继续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记者 郭立)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