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茶区妇女依托茶产业安居乐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茶区妇女依托茶产业安居乐业

2024-03-09 08:44:58  来源:贵州日报

“金手指”端稳“茶饭碗” “她力量”创造“她经济”

我省茶区妇女依托茶产业安居乐业

  既管孩子,又抓票子!3月7日,黔南州三都自治县大河镇巴佑村的二孩妈妈潘凤仙赶早送孩子上学后就直奔自家茶园,一双“金手指”上下翻飞,轻摘茶芽放入茶篓中。

  “从3月开采到10月,天天有茶采,周周有钱赚。”潘凤仙因丈夫常年在广东务工,自己在家带孩子并打理6亩茶园,日子越过越红火。前些年她家修起了3层楼房,去年,大儿子考上了大学。

  茶园几亩地,种出幸福“新天地”。在巴佑村,茶园面积大的家庭以茶为生,不需外出务工,顾家挣钱两不误;茶园不多的,留下妻子在家采茶和照看老人孩子,丈夫外出务工多挣一份钱。

  “别看我们村不起眼,很多家庭银行账户上都有10多万元存款。”巴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蒙荣帮笑道,目前全村茶园面积超过2万亩,通过多品种种植延长采茶季节,实现了入春以来天天有茶采,一年采茶时间近10个月的转变,茶产业成了大家致富的“硬火银子”。

  当下,大河镇7万余亩茶园陆续开采,用工需求量大,周边乡镇中老年妇女到茶山务工,很多人要干到秋天。“技术好的茶工一天采茶收入200多元的工钱,技术差的每天也有上百元收入。每月采茶20天左右,收入至少2000元。”大河镇干部介绍。

  产业带就业,增收千万家。贵州的一片片茶山上,洋溢着种茶户和采茶人的一张张幸福笑脸。

  黔南州都匀市小围寨街道团山村是都匀毛尖核心产区。前些年嫁到贵阳农村的李荣锦每年春天都要回都匀娘家采春茶。“参加过双手采茶培训,到娘家采茶不用交采摘费,每年采茶收入有1万多元。”李荣锦说。

  李荣锦所说的培训,是都匀市依托“都匀毛尖”区域公共品牌建立的“都匀毛尖技工”劳务品牌,通过开展采茶、制茶、茶艺等技能培训,构建起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实现定向带动10万人就业增收。

  开展采茶技能培训,培养“金手指”,端稳“茶饭碗”,近些年来,全省各地茶区着力推动茶产业提质升级,让群众的日子更红火。

  春日的黔西南州普安县茶源街道细寨村,处处是采茶人的身影。“冉家四姐妹”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她们分工明确,共同带领普安县红福姐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84户农户奔向春天。

  老二冉桂琴是姐妹中的技术担当,2022年斩获贵州双手采茶技能竞赛“金手指”奖第一名,如今的她成长为黔西南州采茶技术专业人才,并主动向当地妇女传授专业的采茶技能。

  目前,普安县在“普安红茶技工”劳务品牌引领下成立了90多支劳务队,采茶技工达5万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女茶工,实现了产业与就业的双向互补。

  而在黔东南州雷山县,一颗雷山银球茶的诞生,要经历采茶炒茶、揉捏成球、包装等多道精湛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大量的用工,这为擅长指尖活路的妇女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

  “常年在这里务工,手里的茶香一直没有散过。一天能捏40斤左右茶球,每月有5000元左右收入。”雷山县毛克翕茶业有限公司制茶工人金萍说,在制茶车间工作的大多是像她这样留守在家的妇女和老人。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是全国唯一一个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的全境高原茶区,依托700多万亩茶园,茶产业已成为全省农村妇女就业主导产业之一,每年采茶用工季节,广大农村妇女凭借“手上功夫”,以“她力量”创造“她经济”。茶产业有效解决了农村妇女的就业难题,我省各地城乡越来越多妇女参与到种茶、采茶、制茶、售茶各环节,在服务产业发展中实现发家致富。(记者 袁鹏 金忠秀 向淳)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