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诤言 谋实招 添合力——2023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建诤言 谋实招 添合力——2023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回眸

2024-03-01 09:34:24  来源:贵州日报

  开局之年,“中国巨轮”破浪前行,“中国答卷”分量十足。

  回首2023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国是建言、为贵州鼓呼,用心用力用情写好“委员作业”,在全国政协平台履职有声音、有影响,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中有作为、见成效,展现了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新形象。

  为改革发展尽职尽责、为民生福祉尽心尽力,住黔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组织的协商、考察、调研等履职活动,列席省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着眼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贵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建言资政、担当作为,留下了一个个精彩履职瞬间,推动了一项项重要工作落地落实。

  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赵永清在全国政协“推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远程协商会上发言,提出建立生态产品流通体系、强化生态价值转化体系、健全生态要素配置体系、完善生态补偿政策体系等建议,获国家有关部委现场回应,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批示,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将有关事项纳入督查督办。

  赵德明委员紧扣全国政协每次常委会议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发言材料,提交《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深化改革试验示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4篇发言材料。其中,《深化改革试验示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中国政协》杂志及其新媒体刊发。

  “物”“史”互证,多维度提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线索和脉络。在十四届全国政协第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蒙爱军委员以“充分利用考古遗址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为题发言,受到各方关注。

  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建设“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紧盯重点领域,深入企业一线,与政府部门、企业负责同志及基层群众等广泛交流,在知情明政基础上出思路、谋方案,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围绕“全面推动农业现代化”,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赴河南省考察,学习借鉴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深化产业融通、建设和美乡村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发展普惠托育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围绕“提高农村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水平”,冉霞委员率队到安顺市、铜仁市、毕节市等地调研,形成《全省农村3岁以下婴幼儿养育工作调研报告》,被全国政协《政协调研》刊发,并分送全国政协领导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部委,省级层面调研成果在国家层面发挥建言资政作用。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25名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共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个人提案93件,立案81件,立案率达87.1%(高于会议和以往平均水平)。这些提案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凝结了委员们深入学习、扎实调查、潜心研究的智慧与心血,更承载着家乡和群众的所需所盼。

  为助推重点提案办理,赵永清、冉霞委员等深入赤水河流域和“锰三角”区域的松桃自治县、万山区等地开展调研,并向承办提案的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提交调研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得到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回应采纳,助推了相关工作落实。

  贴近基层关切民生实事,是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重中之重。由此促成的一条条利民之策、一项项惠民之举,让民心民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王世杰委员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博爱牵手·生命护航”医疗帮扶行动,组建省内外知名肿瘤专家医疗帮扶团队,为毕节市肿瘤患者提供外出就医“绿色通道”,已救助恶性肿瘤困难患者1000余人次。

  李汉宇委员组织开展“金融专员进工商联”“百名行长进商会”“千名行长进千家商会”等活动,推动全省1600余位银行行长走进1900家商(协)会,累计达成合作协议146份,助力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

  孙诚谊委员组织知名心理咨询专家走进铜仁市、黔东南州,向1000余名考生及老师提供考前心理辅导服务,为考生注入“心”能量。

  张光奇委员推动浙江省人民医院与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帮扶毕节市妇幼保健院。

  陈婷婷委员高度关注低温雪凝天气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多次率队到六盘水农产品综合物流园、农贸市场和超市调研,推动做好保供应、稳物价、促消费、惠民生等工作。

  傅小云委员挂任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医院院长,从当地医疗卫生实际出发,建立院内紧急心肺复苏小组,拟定院内心肺复苏规范,整体提升了县域急危重症救治能力。

  杨松委员主动服务企业,为企纾困解难,向上争取19.4亩工业用地挂牌出让指标,帮助受场地限制无法扩大规模的六盘水中联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建成利用次氧化锌回转窑废渣综合回收铁金属项目。

  …………

  最是一年春好处,共商国是正当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住黔全国政协委员铆足龙腾虎跃的干劲闯劲,将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三者”定位、“五期”方位,聚焦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局,进一步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关键点,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王馨)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