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首个百亿级企业诞生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南首个百亿级企业诞生记

2024-02-29 14:39:4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裕能完成工业总产值101.1亿元,率先在黔南州实现百亿级企业零的突破。”1月20日,在福泉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的成绩赢得了参会者的阵阵掌声。

  当好“店小二”

  “2016年,我在市安监局工作时,是千方百计查隐患;2019年到市工信局工作后,是千方百计搞服务。”日前,福泉市工信局副局长邹发说,“服务企业就是要当好‘店小二’,做好‘跑堂’的事,解决企业的困难。”

  如何当好“店小二”?“就是加大对企业要素保障的力度,在用人、土地、能耗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文章。”邹发说,2023年面对贵州裕能一车间满产、二车间建设需要人才的缺口,联合县人社局和牛场镇开展“春风送企·送人上企”活动,向企业输送了2000人。

  企业获得效益,控制成本是关键。“我们搭建了‘企业家沙龙’活动,目的在于促进企业间的交流和沟通。2022年以来,按照一季一主题的思路已开展7次活动。”邹发说,通过搭建平台,贵州裕能实现了有效降本。

  与贵州裕能相隔500多米的胜威福全化工生产的附属物七水硫酸亚铁,是获取铁源的一个不错渠道。两家公司通过“企业家沙龙”达成了合作意向。“到目前,仅是铁源一项,我们就帮助贵州裕能降低成本1680万元,省去了其外出购置的麻烦。”邹发说。

  为发展“充电”

  鱼离不开水,同样,贵州裕能也离不开电的助力。

  “2022年初,我们了解到贵州裕能在4月有接入供电进行产线调试的需求。”福泉供电局副总经理王乙说,为保障裕能项目一期尽快投产,贵州电网公司开通办电绿色通道,投资403万元延伸线路总长度1.65千米,采取最优方案对裕能变电站进行供电。期间,为保障项目塔材的顺利供应,该公司还安排一名员工在春节期间去江苏蹲守塔材生产企业,协调供应商调整产线加快生产,缩短了供货时间。

  “2023年,贵州电网再次投资4000万元从220千伏山坪变新建220千伏间隔和输电线路工程,为裕能公司二期、三期项目供电,该工程于2023年7月投产,工期大幅度压缩,为裕能新能源产线加足马力。”王乙说。

  近年来,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匀供电局强化统筹与调度,福泉供电局建立了“线上+线下”全方位联动机制,在裕能、盛屯220千伏接入项目中,组织都匀供电局协调100余专业技术骨干进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力统筹将山坪变220千伏间隔及主变扩建等6次72天的工期压缩到2次18天,降低山坪变全停的时间50余天,为企业抢占“风口”赢得了关键时间,增加工业产值近30亿元。

  修炼好“内功”

  发展需要外因更需要内因,只有自身给力,方能事半功倍。“来贵州之前,我们就准确地判断了新能源电池材料的爆发式增长。”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启航说,从2021年5月考察到7月成立贵州公司,再到11月底进行场平,速度非常快。

  “2021年建生产线,2022年后勤保障楼投入使用,2023年5月办公大楼才投入使用。”张启航说贵州裕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围绕尽快形成生产力展开,“大家前期都在板房办公,福泉冬天的冷让大家都记忆犹新。”

  企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在福泉建厂前,我们在四川的分公司就加紧了人才的集中突击培训,主管、车间主任等关键岗位都进行了重点的工作部署。”张启航说,福泉这边一投产,大批量的专业人才就能迅速就位。

  “我们和核心供应商也在密切沟通,提前调试设备。我们的设备是大型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目前处于贵州第一方阵。”张启航介绍,一期的6条生产线总计投入了23亿元,为裕能加快形成产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零”的背后有非凡之举。福泉市工信局、福泉供电局、贵州裕能三方通力协作、互相成就,深刻地诠释了“1+1+1>3”的精彩故事。(记者 袁绍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