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岗路上 专列暖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返岗路上 专列暖心

2024-02-29 14:38:23  来源:贵州日报

  图为2月25日15时58分,G2137次铜仁至深圳北的列车缓缓驶离车站,566名外出务工群众带着家乡的祝福、亲人的期盼踏上了返岗路。(记者 阙成岱 摄)

  2月25日,刚过完元宵节,50岁的杜文友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到石阡县城汽车站乘坐免费大巴前往铜仁高铁站,与500多名铜仁老乡会合,一起搭乘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点对点”专列直达广东返岗复工。这也是杜文友第二年乘坐返岗“直通车”。

  “以前出去打工,要带棉被、衣服、锅碗瓢盆……背上背一包,胸前挂一包,两手还要拎两包。现在是轻装出行,就带点‘家乡味’,去第二故乡奋斗新生活。”凝冻天气微寒,杜文友与同行老乡聊得火热。

  从石阡县到铜仁市,再从铜仁站到广州南站,杜文友盘算,这一趟路费不下600元,“现在不仅不用担心没有车票,还省了路费,省时省心省力。”

  14时30分,铜仁市高铁站广场,碧江区、万山区、石阡县、江口县、沿河自治县、松桃自治县……各个区县的返岗务工群众陆续到达,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列队领取车票检票进站候车。

  “最怕的就是抢不到票,没想到能免费坐车。”“我的新工作也是在政府组织的‘村招’活动上找到的,现在还包车送我们去,太感谢啦!”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

  来自石阡县龙井乡晏家湾村的祝廷文笑呵呵地接过话茬:“这是我第一次坐政府组织的免费返岗专车,不仅给每个人发了泡面、水、牛奶、面包、火腿肠等食品,还有返乡创业政策解读、技能培训资料手册等,太贴心了。”

  在东莞务工近20年,从干工地到进厂,祝廷文再过3年就将退休,每年往返铜仁和东莞的路,他再熟悉不过。

  近年来,贵州交通巨变,家乡快速发展,他看在眼里,暖在心里。“20年前,我们坐的是硬木板凳的大巴车,到东莞就要3天3夜,腰酸背痛。现在坐高铁几个小时就能到东莞,很快很方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为安全护送像杜文友、祝廷文一样的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复工,铜仁市进一步深化莞铜东西部劳务协作,全力抓好春节期间劳动力外出返岗复工工作,开展包专列“点对点”组织输送农村劳动力赴东部协作省份返岗复工活动。

  “本次专列由铜仁站至深圳北站,广东省内停靠韶关、广州南、虎门、深圳北四个站点。”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介绍,节前,该局与东莞人社部门联合组织,通过市、区县、乡镇、村社等四级多部门联动,开展“村招”活动暨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直播带岗”就业服务,为群众精准“送岗”。

  节后,开设集中式和常态化劳务输出“直通车”绿色通道,加强链接“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打通全市劳务输出前、中、后端,形成“招聘+输送+培训+稳岗”一条龙服务,让外出务工群众求职省心、放心,入职安心、暖心。春节以来,铜仁市人社部门组织了广东、福建、浙江以及省内400余家优质企业,通过“村招”让岗位“进村入户”,提供22790余个就业岗位,开展的“点对点”直通车服务共帮助4975名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近年来,铜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就业民生工程重点和难点,进一步拓展完善东西部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劳务协作下沉延伸,组建一批省际、市际、县际间区域劳务协作联盟,采取驻外“劳务驿站”、就业“直通车”、“跨地”培训班、直播带岗“云”就业等新模式,形成常态化、广覆盖的跨区域信息共享和有组织劳务输出机制,拓宽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渠道,全力保障在外务工人员稳岗就业,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吴采丽 阙成岱)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