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宿居丹霞山水 坐拥诗与远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宿居丹霞山水 坐拥诗与远方

2024-02-28 17:54:02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信步丹霞石道,进入民宿,竹韵悠然……赤水市两河口镇大坝村仚舍民宿美如画。这里离5A级景区赤水丹霞旅游区·大瀑布3公里,游客来到这里,可听竹林风声,赏朗月繁星,独享一方美景。

赤水市两河口镇大坝村民宿开工仪式现场。(张浪摄)

  2023年,民宿仚舍项目落地,因交通便利、环境宜居,投入运营,效果达到预期。

  人勤春来早,实干启新程。2月25日,赤水市举行2024年一季度10个品牌民宿集中开工仪式,踏“春”提速,掀起了新一轮民宿产业发展热潮。两河口大坝山生态观光旅居民宿集群是其中一个项目。

  “我在见证我们大坝村的民宿发展,以后我们村会越来越好。”村民何伦满面春风,用手机记录开工仪式。

赤水市两河口镇大坝村村民何伦开心记录民宿开工仪式。(张浪摄)

  赤水市进一步明确了民宿产业发展路径,完成点上布局,通过以点带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形成“红色沉浸”“野奢丹霞”“竹海乡韵”“非遗美宿”“酒香醉居”5大民宿集群,大力实施旅游民宿“五个五”工程,从2023年起,连续5年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力争培育等级民宿50家以上,新增民宿及其配套市场主体500家以上,初步建成全国民宿集群试点县。

  据了解,赤水市现有各类住宿500余家,其中160余家民宿(客栈)、3700余张床位。

  当前,赤水市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两河口镇因地制宜,探索提出民宿联营发展模式,按照“1+1+N”发展思路,即壮大一个民宿联营平台、培育一批知名品牌民宿、发展N家经济型民宿、宾馆、农家乐。

赤水市两河口镇大坝村仚舍民宿。(张浪摄)

  两河口镇党委书记王棣介绍,目前,天然居休闲农庄、栖山民宿等12家民宿正式加入大坝民宿联营平台。该平台入驻企业达29家,床位共计138个,将带动当地100余人就业增收,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到乡村去,并不是突如其来的一阵风。恬静的乡村,包含人与自然的和谐。近年来,乡村游、生态游热度愈发高涨,长期占据旅游市场榜首。让“乡愁”回家,民宿提供的就是这样一种体验。不同于各种品牌、不同档次的酒店、旅馆,民宿,与诗和远方天然相得益彰。

  生态与旅游融合,自然与潮流共振。位于丙安镇独具特色的匠庐·雅路古酒店,是国内首家天然洞穴瀑布酒店,2022年10月一开业便成为民宿打卡新地标。

赤水市丙安镇匠庐·雅路古一隅。(张浪摄)

  暑期旺季基本处于满房状态,许多“80后”“90后”年轻人来此打卡,创业青年、网红主播、设计师居多,租住整个民宿举办生日派对、公司团建也成了新的消费点。

  “民宿即景点,值得再次宿居丹霞岩洞飞瀑间。”来自省内外的游客纷纷点赞匠庐·雅路古酒店。

  匠庐·雅路古酒店是近年来赤水打造高端民宿的代表,火速“出圈”,先后获评第七届黑松露盛典精品民宿、2023年贵州省金山级民宿、2023年“多彩山居·醉美心宿”贵州十佳民宿第一名等荣誉,充分展示赤水市民宿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赤水市丙安镇匠庐·雅路古民宿。(张浪摄)

  “民宿开工仪式上,得到政策奖励,我们会继续做好服务,做精和做优民宿,”酒店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赤水市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和旅游业,抢抓发展机遇,以赤水市列入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为契机,出台《赤水市促进旅游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赤水民宿·心灵归宿”打造赤水民宿公共品牌,强化信贷支持、优化营商服务,全力构建“场景+住宿+多业态”的旅游小生态圈,助力赤水打造成世界级旅游景区。

  遨游竹都,景中有宿,以绿为底,宿住为心,宿景共生,宿居丹霞山水,坐拥诗与远方。(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