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绘好“春耕图” 孕育“丰收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绘好“春耕图” 孕育“丰收景”

2024-02-28 15:44:08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近日,笔者走进开阳县龙水乡的田间地头,呈现田间地头已热闹起来,抢农时、备农资、强服务……一幅生机勃勃、人勤春来早的画面。

  连日来,开阳县龙水乡抢抓有利时机,强化春耕备耕工作落实,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农事”。

储备好的农资。

  安排部署到位。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坚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产业基地、粮播面积、农资储备为抓手,拟定工作计划,倒排备耕工期,及时部署,及时推进,明确了全年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4523亩,总产量4826吨的年度目标,做到步步有谋划、件件抓落实。

  宣传发动到位。依托“四下基层”和网格化管理,积极组织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惠农政策大宣传和春耕地块情况摸底调查工作。通过深入群众、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利用坝坝会、现场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今年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强农惠农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据统计,乡农技人员入户走访讲解春耕生产政策40余次,开展农业知识现场培训指导12次,累计发放春耕备耕宣传资料11000余份。

春耕备耕现场。

  农资调度到位。积极配合上级农业执法部门对全乡农资销售供应点进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和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扎实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农资供应量足、价稳、质优。对全乡农户种植现状和农资购买需求进行详细摸排,并分类建立台账,服务社按照需求订单进行配送,第一时间保障了群众化肥、地膜、农药、种子,以及其他农资有效供应,节约了群众时间,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田间管理到位。组织乡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村通过实地指导、田间管理等多种形式相结合,进行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农药使用等培训。同时,组织农机专业技术人员上门服务,免费进村开展春耕农机检修活动,义务帮助和指导农民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设备。截至目前,共投入春耕生产工作人员800余人次,以“院坝会”“板凳会”、田间指导等形式开展春播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开展“一对一”技术指导8场次,培训指导农民300余人次。(谢成越)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