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乡村教师丨他在山区教做机器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别样乡村教师丨他在山区教做机器人

2024-02-27 09:4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26日电(记者郑明鸿)乡村教师史仕才的电脑里有一个文件夹,里面保存着他获得过的荣誉证书照片,其中有11张是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机器人比赛的获奖证书。他打开这些照片,逐一给记者讲述证书背后的故事,脸上掩盖不住自豪。

  史仕才2000年毕业后一直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泥凼镇的村小教语文等科目。2021年,兴义市阳光小学给他当时任教的泥凼镇坡尾小学捐赠了一批机器人积木模型,并邀请兴义市科协做了一场科普活动。史仕才记得,活动现场展示的3D打印笔、智能机器人让学生们看傻了眼。他很受启发,决定“搞点事情”——教学生做机器人。

  史仕才在指导学生。(受访者供图)

  只是,史仕才对做机器人懂得也不多。那段时间,他每逢周末就往市区跑,去跟市科协的专家请教:如何组装机器人模型、如何给机器人编程……两个月后,史仕才“学成出师”。

  “每天下午四点半放学后,我就带着创客社团的学生一起练习,周末也要来学校练习一天。”史仕才说,学生住得分散,周末他就自己开车,把学生接到学校来练习,并自费给学生买来面包等当午餐。下午练习结束后,他再开车将学生逐一送回家。

  开展机器人教学丰富了乡村学生的校园生活,一些有厌学情绪的学生也对此产生了兴趣。有个名叫小敏的女生让史仕才印象深刻。小敏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她时不时就请假不上课。“我去家访时就让她来听一节机器人课。看见其他同学按照编程语言指挥机器人完成任务后,她悄悄跟我说,也想学做机器人。”

  2023年,史仕才带小敏去参加了黔西南州的机器人比赛,不过因机器故障没能获奖。之后,小敏坚持学做机器人,从未缺席过社团的教学活动。“小敏的班主任跟我说,她现在能够主动完成学习任务了,能够坚持非特殊情况不请假,变化非常大。”史仕才说。

  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接触外面世界的机会,史仕才积极带学生参加各种机器人比赛。截至目前,他已先后带30多人次参加各级科技类赛事,并多次获奖。

  2023年8月,12岁的田洪福跟着史仕才到海南文昌参加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得了三等奖。这是田洪福第一次走出贵州,见到了很多厉害的对手,也第一次看见了宽阔的大海。

  2023年8月,史仕才和田洪福(右一)在海南文昌参赛时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史仕才说,外出参加比赛能拓宽学生的眼界,给他们的成长注入动力。“学生参赛回来后,会把他们的经历和见闻分享给同伴,激起更多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023年8月,坡尾小学因生源减少被撤并,史仕才被调到泥凼镇中心小学任教。他告诉记者,除了坡尾小学原有的设备,学校又投入数万元新购入几套设备,还腾出专门的教室用于开展机器人教学,惠及更多学生。

  2月20日,史仕才在展示他指导学生做的机器人。新华社记者 郑明鸿 摄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愿每个人都能够成就更好的自己。”史仕才说,这是他从事乡村教育23年以来,一直信奉的理念。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