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文化潮起来 人气旺起来 市场火起来-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文化潮起来 人气旺起来 市场火起来

2024-02-25 10:04:57  来源:贵阳日报  

文化潮起来 人气旺起来 市场火起来

——春节假期贵阳文旅市场迸发新活力

  由贵州新文艺群体代表玉镯儿作词、张超作曲、潘安昕编曲的歌曲《上春山》登上2024央视春晚舞台后火爆出圈;

  作为春节期间省内文博场馆接待人数的“顶流”,贵州省博物馆日均观展人数首次破万,春节假期累计接待观众86349人次,同比增长253%;

  贵阳孔学堂推出春节游园会和“阳明悟道”沉浸式城市故事会等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春节假期,花溪湿地公园(孔学堂)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6.05 万人次,成为春节文旅市场的一匹“黑马”;

  ……

  今年,贵阳春节文旅市场呈现“文化热”现象,全市累计接待游客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春节假期可比口径的157.75%、169.47%,显示出强劲的市场复苏势头。  

  文旅活动年味足

  在南明区青云市集看苗族服饰巡演、到花溪区十字街听原汁原味的山歌对唱、去修文县观看精彩的“村BA”、在贵阳孔学堂体验“阳明悟道”沉浸式故事会……春节假期,贵阳市精心策划推出200余项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以“传统节日文化+地域文化”的方式,为市民游客带来优质的节日文化体验,让传统新春佳节持续释放文化魅力。

  春节期间,贵州省博物馆“贵州30万年通史”主题新展吸引广大市民游客前往观展,创造该馆春节期间日均观展人数新纪录。春节前,贵州省博物馆推出《人文山水 时光峰峦——多彩贵州历史文化展》,3503件套陈列文物,首次向大众展示贵州地域30万年的历史画卷,以及逐步融入华夏核心的历程。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贵州省博物馆累计接待观众86349人次,同比增长253%。

  今年央视春晚的爆款歌曲《上春山》,是以贵州人大年初一爬山登高的过年习俗为题材创作的。在贵阳,大年初一在黔灵山公园登山“抱柴”,是市民由来已久的春节民俗。今年春节黔灵山公园游客接待量继续保持本市景区第一。据统计,春节假期,黔灵山公园共接待游客58.88万人次。其中,大年初一入园游客达8.68万人次。

  花溪湿地公园(孔学堂)景区今年春节假期游客接待量仅次于黔灵山公园,成为贵阳春节假期文旅市场的一匹“黑马”,累计接待游客36.05万人次。贵阳孔学堂推出春节游园会和“阳明悟道”沉浸式城市故事会等春节传统文化活动,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全家前往。  

  对接需求服务优

  2023年火爆“出圈”的路边音乐会成为贵阳2024春节的新晋民俗活动。

  春节期间,无论是观山湖区悦然时光广场、花溪区天河潭景区,还是南明区青云市集、白云区泉湖公园,一场场接地气的路边音乐会为筑城增添了更多欢乐祥和的气氛。市民游客在“爱乐之城”沐浴音乐之光、感受文化魅力。

  据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春节期间贵阳市共举办10场路边音乐会,吸引数千游客观看互动。此外,花溪区还推出洞穴音乐会,让音乐与山地旅游结合,持续塑造贵阳音乐会“新体验”。

  春节前,贵阳市在筑城广场举办2024贵阳贵安“小车小团”暨新年旅游宣传推介会活动,这是首次在贵阳举行以“小车小团”为主题的特色旅游推介会。“从旅游一线工作人员的观察来看,‘小团’能满足游客对住、行、游的需求,今年‘小团’的订购情况比去年更好,需求量更大。”贵州贵人之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元说,近年来,“小车小团”旅游凭借个性化、品质化、定制化等特点,成为很多市民游客的旅游新方式。

  春节期间,为满足游客赴贵州、贵阳旅游意愿增长的需求,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召集全市旅行社,在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支持下推出“小车小团”旅游活动。为此,贵州共调配1000余辆5座至9座“小车”,为游客提供家庭团、定制团等“小团”出行服务,将“小车小团”与贵阳路边音乐会、人文古迹、温泉等多项文商教体旅活动深度融合。

  老城新景魅力显

  南明区青云市集、云岩区贯城河太平路、花溪区十字街……在贵阳城市更新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诸多商业“网红街”承载着城市记忆,通过年轻化的商业运营,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为今年春节文旅市场增加了新的“文化味”,成为市民游客感受年味的新载体。

  春节假期,从北京来贵阳过年的游客高峰及家人按照网上的攻略制定了详细的旅行计划。他们先游览甲秀楼,然后到青云市集品尝贵阳美食。“糕粑稀饭、肠旺面、烙锅……这些都是我上网搜索后决定要品尝的美食。”高峰说。

  春节假期,青云市集内操着外地口音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品尝美食、拍照打卡,沉浸式体验地道的贵阳年味。

  新开街的贯城河太平路街区,吸引的更多是本地市民。“变得太漂亮了!”“贯城河的水清澈了,就像回到了小时候。”……老街的蜕变与重生让前来游玩的市民纷纷感慨。市民龙焰特意约了十位亲友在春节期间来太平路街区游玩。“我们以前就住在这附近,见证了这里的变迁,听说太平路街区开街,我们特意相约前来打卡。”龙焰说。

  老小区、老厂房、老街老巷,在贵阳城市更新的进程中,通过完善公共服务、盘活闲置资源、融入历史人文等举措,摇身一变成为旅游打卡地、潮文化聚集地、历史文脉传承地。它们以崭新的面貌,吸引着越来越多市民游客前来“逛一逛、看一看、吃一吃”,成为文旅消费的新地标,也为这座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与魅力。(记者 董容语)

[责任编辑:邓娴 黄勇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