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县:智能精细育椒苗 抢抓农时促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县:智能精细育椒苗 抢抓农时促增收

2024-02-21 11:04:30  来源:贵州日报

  “当前正值辣椒育苗的关键时期,必须时刻关注棚内温度。”2月17日,平塘县平舟镇产业干部罗德波不停地在该镇育苗中心的大棚外来回巡视,并不时拿出手机查询气温,“21摄氏度啦!室外温度这么高,大棚内的温度肯定更高。”罗德波随即钻进大棚内查看温度,显示屏上显示为35摄氏度。他赶紧通过操作台按下按钮,打开大棚的遮阳帘、透气窗和通风扇,让棚内温度降下来。

  平舟镇育苗中心占地25亩,分为三个大的现代化钢架棚(占地19亩)和19个传统的小拱棚,目前培育的辣椒苗可供2700亩的土地种植。

  “现代化育苗基地,好处不少,既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又能提高育苗的存活率。”罗德波介绍,三个大的现代化钢架棚目前仅需4个人就可以管理,棚内有一个显示大屏,通过感应器,可以实时显示温度、湿度、光照、土温、土湿和二氧化碳浓度——这些直观的数字有助于管理员按照农作物的生长规律进行浇水、施肥、开关遮阳帘。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把辣椒的亩产提上去、把群众种植辣椒的技术提上去。”平舟镇党委副书记邓国建介绍,该镇今年将在辣椒移植、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培训,覆盖5000余名群众。

  近年来,平舟镇积极探索推行“1+1+N”(镇级合作社+龙头企业+15个村级合作社)发展模式,采取联社带分社的方式,整合项目、资金、土地等资源抱团经营,与龙头企业、合作分社联办育苗基地创收增收。同时,重点选优培育“艳椒”系列朝天椒品种,通过智能化、精细化科学管理模式,已形成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保险、统一收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等“七统一”辣椒产业发展链条。

  平舟镇抢抓农时积极发展辣椒产业是平塘县备战春耕的一个缩影。按照1月31日印发的《平塘县 2024年春耕备耕工作方案》,平塘县正持续以开展农业基础性示范服务和“揭榜挂帅”活动为主题,以粮食安全为重点,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为抓手,强化工作落实。同时,全面动员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为农民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科技服务和技术培训,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确保农业生产实现“开门红”。(记者 袁绍阳)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