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麟:开春大干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开春大干 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4-02-21 09:34:56  来源:贵州日报

徐麟在遵义市调研时强调

筑牢“三农”压舱石 建强“双基”固根本

开春大干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月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遵义市绥阳县调研“三农”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筑牢“三农”压舱石、建强“双基”固根本,开春大干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李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时玉宝,副省长罗强参加。

  人勤春来早,黔北春耕忙。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绥阳县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徐麟走进风华镇溪源村烤烟基地、旺草镇晨光村坝区,与正在劳作的农民群众交流,仔细询问土地翻耕、种植品种、农机农具、务工收入等情况。他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希望大家不负春光、不误农时,积极加强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病虫防控等措施,为丰产丰收、增收致富打牢基础。他叮嘱相关部门认真做好优良品种推广、农资供应保障、农机服务、技术培训指导等工作,确保农民群众能够有好收成好收入。了解到风华镇溪源村引进企业完成800亩撂荒地复耕复垦,徐麟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有效防止“非粮化”,完善占补平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量质并重完成好耕地保护和建设各项任务,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产业振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绥阳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围绕山(金)银花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发牙膏、含片、饮料等生产线,开展电商销售和药花贸易,2023年二三产业产值达5.53亿元。徐麟来到位于园区的绥阳山银花产业有限公司,考察生产车间和交易中心,认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销售、带动农户等情况,勉励企业发挥优势,聚焦品种品质品牌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围绕价值最大化深化产品研发,更好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农业产业园区是做大做强产业的重要平台载体,要坚持集成政策、集合要素、集中服务,推进“接二连三”,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位于绥阳县温泉镇的双河洞是“亚洲第一长洞”“世界第三长洞”,有着丰富的地质遗迹景观、水体景观、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近年来当地探索“保护地+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取得积极成效。徐麟来到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听取公园保护和建设情况介绍,强调要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突出洞、林、山、水等资源特色,做强生态保护、自然教育、地质科普等功能,丰富研学旅游等业态,不断提升综合效益。温泉镇公平村依托周边景区资源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徐麟考察该村民宿产业,希望当地继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们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徐麟步行察看公平村村容村貌,随机走访农户,询问了解生产生活、就业收入、居住条件等情况,肯定该村以微动力、人工湿地、分散净化池三种方式就近处理生活污水等做法,强调要因地制宜抓紧抓实“两改两治理”,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农村更美丽、家园更美好。

  在旺草镇晨光村,徐麟在农家院坝与村干部、驻村干部、外出返乡人员、农业科技人员、致富带头人等座谈,听大家说变化、谈打算、话发展。对大家反映的困难问题,徐麟叮嘱有关地方和部门及时研究解决。他说,这些年贵州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建设“四在农家·和美乡村”,全力以赴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要紧盯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农民增收目标,统筹做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乡村人力资源开发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要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村级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队伍、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为基层减负,更加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更好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遵义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