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贵州石阡:“群龙出海”闹新春 万民同乐品民俗-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贵州石阡:“群龙出海”闹新春 万民同乐品民俗

2024-02-21 17:56: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21日电 2月20日,贵州省石阡县78支毛龙队齐聚“仡佬毛龙节”,展示独特的毛龙表演和非遗文化,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为新春增添了浓厚的民俗氛围。

活动现场。新华网 王雪松 摄

  活动现场,78支毛龙队整齐列队沿街巡游,彩色的龙身在阳光下闪烁,吸引众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午时,78支毛龙队及茶灯、花灯、唢呐队集结石阡体育馆进行舞龙比赛。毛龙队的队员们身着各色服饰,手持龙灯,身姿矫健。长龙盘旋,群龙共舞,场面热烈壮观,“二龙抢宝”“懒龙翻身”“倒挂金钩”等特技动作更是让现场观众惊叹不断。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据了解,舞毛龙是石阡县仡佬族的传统民俗活动,通常在每年除夕至元宵节期间进行。石阡各仡佬族村寨在春节期间自发组织编扎毛龙,游行于各村寨之间,为新春送祝福,共同度过欢腾的年。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仡佬毛龙的造型独特,形如蛇,尾似鱼,整条龙用四五百根火草秆扎成,看上去满身是毛,与其他民族的龙相比有着显著的差异,因此被称为“毛龙”。2006年,“仡佬毛龙节”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彰显其独特的文化价值。

毛龙队在集结。新华网 王雪松 摄

  通过“仡佬毛龙节”的举办,石阡县不仅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也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参与,为当地旅游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独特的文化传统在新春时节焕发光彩,成为石阡县民众共度欢乐春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王雪松 方永琼)

活动现场的小朋友。新华网 王雪松 摄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