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兴业,企业为何选择南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投资兴业,企业为何选择南明?

2024-02-21 16:22:58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2月4日,南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听取南明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南明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全程网办”率提升至100%,窗口好评率达99.99%;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超18.43万户,民营企业超9万家,位居全省第一,市场主体培育实现年度净增1.85万户;完成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125.81亿元,引进优强企业71家。

  9万余家民营企业选择南明,市场主体数量不断增长,优强企业落地南明发展。这是为什么?答案或许就藏在南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满意的政策环境、亲清统一的政商环境,持续做优“贵人服务”中。

  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也是经济发展管根本、管长远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南明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对标先进样板,通“堵点”、解“难点”、消“痛点”,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实现更高水平跃升,真正把南明打造成为投资福地、兴业沃土。

  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上午递交审批,下午就能开业?对!这是一家新成立企业的亲身经历。

  网上登录提交材料、智能审批系统自动抓取关键数据和信息进行校验、两分钟左右给出结果并生成电子营业执照……在南明区政务大厅,贵州联华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熊女士在1个工作日内,顺利领取了企业开办所需的全部材料。

  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南明区实施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方案,优化立项、规划、施工等阶段并联审批协同机制,持续做优“贵人服务”品牌——

  深化政务服务“五个一办”。聚焦一表办、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站办,动态梳理政务事项,建立全程网办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优化大厅布局,延伸企业开办全链条服务,开展“三减一规范”工作,并持续巩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均时间保持在33个工作日内,协同推行水电气网等市政接入工程审批在线办理,将并联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内。

  全力打造“企业之家”。作为全省29家第一批改革试点,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先试先行,坚持以“4S”服务理念为引领,积极构建“企业之家”“3+N”服务体系,在“企业商务服务”“企业诉求接处”“惠企政策兑现”三个框架下,探索“N”项服务功能,提供金融、法务、人才、企业定制、需求接处、商务洽谈、帮办代办等服务。

  深入推进“园区事园区办”。聚焦企业和项目的签约、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全流程各环节,提升统筹能力和水平,做好服务保障,从政策兑现,人才招聘等方面优化服务,并在园区打造“智慧微厅”,实现“足不出园”便可办理企业开办、变更、纳税、医保、社保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300余项,真正做到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下、快发展”。

  塑造市场满意的政策环境

  眼下,总投资11.72亿元的南明绿色产业园正在快马加鞭地推进中,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引进电子信息制造及上下游企业入驻,驻满后预计实现年工业产值13亿元以上、年税收250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1000余人。

  各部门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使得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跑出“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主体建成”的建设“加速度”……

  在推动惠企政策精准直达方面,南明区坚持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引导民营企业搭载“贵商易”平台,保障各项纾困政策、资金、项目精准直达企业,抓好金融扶持、资金奖补等各类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以“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注活力,统筹保障水、电、路、气、讯等生产要素,谋划吃、住、行、娱、购、医、教等生活配套,在民营企业相关人才的职称评定、住房、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大力推进人才引、育、用、留;以“创新培育”为企业发展增实力,进行创新创业孵化,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扎实推进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培育企业上规上限,支持培育企业上市,多措并举引导和支持有基础的企业做大做强。

  同时,南明区全面提升“贵商易”六率,确保企业法人、高管和实控人知晓率90%以上,平台使用率30%以上,政策标签适配率、政策资金兑现率、用户满意率达到100%,活跃市场主体注册率达98%以上,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实现“高效办成一件事”。

  营造亲清统一的政商环境

  “要主动对接、主动作为、主动破题,以‘暖心’服务助力企业‘舒心’发展,大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时,南明区主要领导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对接企业需求、助企纾困解难、传递发展信心。

  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诉求,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

  紧扣“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南明区狠抓法治保障、服务保障、作风保障,推出“优环境”十条措施,并在打造作风优良、清廉政府上发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力破除作风顽疾,激励广大干部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办实事;优化“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政商交往机制,切实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

  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懂事长侯思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明区始终是我们最值得依赖的大本营”;“云图时代创始人、总裁温升在朋友圈点赞南明营商环境并评论:作为南明区企业的一员,深有感受,南明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关心落在实处,营商环境不仅仅挂在嘴上;“CW新零售”贵州负责人冯瓴代表企业,将一面“无微不至关心企业,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锦旗送到南明区商务局……

  企业给出的好评,是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直接成果。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吸引力。南明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社会氛围,让企业家在南明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沿着企业来时的路,政策、平台和改革共同搭建起南明营商环境软实力,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企业家投下“信任票”,托举着一家又一家企业走上“快车道”。

  如今的南明,正成为投资的“洼地”、创业的“福地”、发展的“高地”。(撰文:张宇 图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