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正强代表:保耕地提产量 确保粮食安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肖正强代表:保耕地提产量 确保粮食安全

2024-02-20 09:38:41  来源:贵州日报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平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但是无论是哪个身份,都代表着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我要用行动诠释‘代表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春节前夕,记者见到肖正强时,他正在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办公室里忙碌着村里的事。

  2016年10月,平元村村支两委换届,经商10年的肖正强决定放弃生意,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在肖正强的带领下,如今的平元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与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模式,培育了蔬菜、优质水稻、生猪代养、花椒等产业。

  “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和担当。去年是我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一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一年以来我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身履职能力,努力践行‘人民选我为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承诺,紧紧围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努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把群的呼声反映出来。”肖正强说。

  时下,平元村昊禹·稻花乡里景区的油菜花逐渐开放,金黄色的油菜花、山峰、村舍等相映成趣,游客乘坐观光小火车环游整个油菜花海,置身在油菜花海的美景中,尽情享受油菜花香。

  “这是村企合作建设的一个农旅融合项目示范点,我们把粮食种好的同时还想端稳旅游饭碗,希望通过‘一田双收’的模式来推动乡村产业的‘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肖正强说,政府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的融合发展,平元村将抓住这个契机,让农业与旅游业同频共振。以一产助推三产,三产反哺一产的模式,做好农旅融合这篇新文章。

  产业兴旺,村民腰包鼓了起来,思想也有了较大转变,大家一改以往的生活习惯,积极加入村庄建设。如今的平元村,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全面提升。

  “今年,我将更加关注耕地保护制度以及粮食安全方面的问题。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耕地红线就是保粮食安全的生命线。我认为,政府应该加大高标准农田整治力度,切实保护耕地、提高粮食产量,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肖正强说。(记者 沈长志)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