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浊扬清显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激浊扬清显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

2024-02-19 15:08:45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激浊扬清显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

——南明区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3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南明区纪委监委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坚定站稳人民立场,从严锻造纪检监察铁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现代化建设大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坚持刀刃向内,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

  2023年,南明区纪委监委统筹开展主题教育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围绕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等方面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全面深入开展制度排查,制定、修订、完善5项制度机制,有力推动南明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同时,坚持把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放在首位,在区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班子成员先学带学、深入研讨39次,示范带动全系统原原本本、及时跟进、融会贯通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到息烽张露萍等七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等参观,到法院现场“旁听庭审”,夯实绝对忠诚、为党履职的思想根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南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迎七一·铸忠诚·强本领”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活动。

  开展监督执纪执法“业务大比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出台“1+N”导师制强化“传帮带”,从“数量、质量、效率”三个维度科学修订业务考核指标……只有加强学习、锤炼本领,才能打造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这一年,区纪委监委通过定期邀请上级部门业务骨干、有关专家学者授课,已举办5期覆盖225名纪检监察干部的集中培训班;开设“清风讲坛”专题业务培训8期;选派干部参加省、市各类培训班16人次,多措并举助力干部队伍练就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做实政治监督,服务保障大局成效更加彰显。

  强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的重大职责使命。

  区纪委监委坚持政治要件摆在首位,这一年,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找准切口立项式监督、项目化管理、精准化推动,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

  南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到永乐乡检查乡村振兴项目实施、建设资金管理等情况。

  这一年,区纪委监委围绕“三新一高”、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新时代新任务,聚焦全区“强省会”151项重大项目工程;全面摸排乡村振兴、债务风险、国企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风险点;部署开展“五个专项监督”,梳理细化监督清单28项……2023年,区纪委监委开展各类监督共发现问题402个,转线索227件,立案55件,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推进常态长效、促进履职尽责方面,区纪委监委突出重点领域,统筹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安全生产、垃圾分类、招商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防汛抗旱等专项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协助区委组织88家单位“一把手”向区委常委会会议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严格执行谈话提醒、列席会议、调研检查等相关制度,对履行责任不力问题约谈提醒“一把手”28人次,倒逼扛牢政治责任,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正风肃纪,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区纪委监委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督促推动区委党校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干部培训主题班次必修课,强化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情况的分析研判、通报处置,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

  这一年,坚定不移严明纪律,共用“四种形态”帮助处理干部511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比86%,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与公安机关、税务部门、公车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协作联动,坚持节假日必查,重点场所、重要岗位重点查,案件中“四风”问题优先查,持续开展酒驾醉驾背后“四风”问题整治,部署开展全区公职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整治,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对顶风违纪问题从快从严处理。

  这一年,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共查处“四风”问题70起74人,对“吃空饷”问题立案1人、责令辞退1人、诫勉8人、约谈7人,让人民群众感受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南明区纪委监委严把案件质量关,对移送审理的案件进行“交叉式”“延伸式”自评互查、质量评查。

  在全区设置36个作风监测哨,以“室组地”联动监督全覆盖和日常监督常态化的方式,及时精准发现党员干部在履职尽责、服务群众过程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抓实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营造干部敢作为的良好发展环境。

  这一年,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对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摸索探索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情形大胆容错纠错,对受处分干部强化跟踪回访,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及时通过相关渠道予以澄清正名,全年开展回访81人,对4名干部提出从轻或减轻处理意见,最大限度为干部卸包袱、松手脚、添干劲。

  纵深推进反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更加巩固。

  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535件,立案212件,党纪政务处分195人,留置35人,移送司法机关24人……工作成效彰显了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反腐惩恶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这一年,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室组地企联合办案机制,紧盯金融、国企、教育等领域腐败问题强化惩处,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同时,坚持办案、整改、治理协同推进,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改”,将个案剖析和政治生态分析有机结合,有针对性提出整改提示和建议,做到建制堵漏。2023年,共对92件典型案件开展“一案一整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2份,“不能腐”的篱笆进一步织密扎牢。

  西湖路街道组织辖区小学学生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活动,培育学生崇廉尚廉意识。

  在“不想腐”持续上用力,区纪委监委结合南明实际,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系列活动,策划拍摄《月圆·月缺》和《学法学规》系列、《南明廉味》系列纪法教育宣传片。其中,《月圆·月缺》被省纪委监委推荐作为各级党校和省教育厅开展廉洁教育的推荐节目和推荐教材。

  强化日常纪律教育,在区级“甲秀南明”微信公众号发布党风廉政建设专栏44期,发送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国庆节前廉洁短信提醒共240万条,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秉公用权,真正做到固本清源。

  完善监督体系,社会治理监督支撑更加有力。

  健全完善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机制,统筹调配机关、乡(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力量,形成全区“一盘棋”监督格局;

  督促出台村(社区)干部履职负面清单、村级事务清单,发挥乡(街道)纪检监察专干、社区纪检委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哨站”作用,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

  ……

  这一年,区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监督链条,以监督“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紧盯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热点,通过信息共享、重点督办、全链条监督,着力推动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取得新成效。

  2023年,全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1件45人,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处理 4 人,有效解决了一批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同时,积极开展信访“治重化积”,深入推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重复举报治理,对重复信访件逐一排查、逐一清理,采取领导包案、专班攻坚、联合督办等方式,确保问题处理及时、矛盾化解到位。

  一年来,共治理10件重复举报,治理完成率达100%,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408件,同比下降40.1%,有效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推进政治巡察,党内监督利剑更加“锋利”。

  完成十届区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共巡察26家区属单位,发现问题4743个,问题线索126件……

  过去一年,切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强省会”“一圈两场三改”等中心工作,全年完成十届区委第三、第四、第五轮巡察,以“乡(街道)村(社区)一体巡”和“直接巡村”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直插一线,着力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强化“四项监督”融合,在巡前、巡中、巡后全方位加强贯通融合,深化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采用巡察与审计同时入驻、审计相关负责人同时兼任巡察组副组长等方式,对后巢乡党委开展联动巡察,纪检监察室同步参与,做到计划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监督质效明显提升。

  持续提升成果运用实效,建立巡察整改报告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巡察组“三方联审”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政治责任;首次集中约谈整改不力的2家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对十届区委第一轮巡察8家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整改后评估,推动彻底整改、建章立制,持续传导整改压力。

  回眸展望再蓄力,勇毅笃行启新航。

  新时代新征程上,区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南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许巧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