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三合苗寨举行万人跳花节-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三合苗寨举行万人跳花节

2024-02-19 22:29:58  来源:安顺市委宣传部

苗族跳花。王兴文 摄

  2月18日,正月初九,一场以“龙炫民族风 多彩跳花节”为主题的安顺经开区苗族跳花节系列活动在安顺经开区宋旗镇三合苗寨举行,3万余名各族同胞和各地游客欢聚在“花树”下,载歌载舞,热热闹闹欢度新春佳节。

载歌载舞 。程洪凯 摄

  盛大的节日庆典,热烈奔放的习俗风情和斑斓多姿的民族服饰构成了异彩纷呈的画卷。下午1点45分,伴着欢快的苗家迎宾舞、竹竿舞,来自五湖四海的市民游客们喝下一碗碗拦门酒后,活动正式开始。舞台上,舞蹈《欢乐中国 欢乐家》、歌曲《苗家儿女谢党恩》、芦笙表演《杨鲁之笙》《丰收的喜悦》以及《板凳舞》《祝酒歌》《花棍舞》……丰富多彩的苗族原生态民俗节目轮番上演,生动地展示了瑰丽多彩的苗族文化,让广大群众零距离体验浓郁的苗家风情,感受民俗文化的无限魅力。

载歌载舞。程洪凯 摄

  苗族跳花节是贵州苗族同胞为祝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而举行的一种民俗活动,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今年春节期间,安顺各地已举行上百场苗族跳花活动,并通过在三合苗寨举行苗族文化的集中展示,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和谐进步,推动“非遗+文旅”融合发展,助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