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恩兰代表:高质量做好农区鼠害防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杨恩兰代表:高质量做好农区鼠害防控

2024-02-18 10:09:34  来源:贵州日报

  “鼠类喜欢沿着物体边缘行走,TBS灭鼠技术正是利用鼠类这一习性灭鼠。咱们只要把桶埋好,老鼠一旦爬过围栏就会掉进桶里,无处可逃……”进入春耕备耕,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杨恩兰又开始忙碌于水城区多个乡镇进行鼠害防控技术培训。

  “与传统灭鼠技术相比,TBS不投放鼠药,对非靶标动物更安全,具有防效好、无污染、绿色环保的优点,是一种绿色无害的灭鼠技术措施。”说起灭鼠工作,杨恩兰如数家珍。

  8年前,从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杨恩兰放弃了沿海城市高薪工作,毅然决定回乡扎根基层,“我这专业更适合在一线做农技推广,深入田间地头才能更好学以致用。”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更好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是杨恩兰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

  “贵州省常年农田鼠害发生面积约800万亩,主要以褐家鼠等为主。如不及时防治,每年将损失约15万吨粮食。”杨恩兰介绍,“鼠口夺粮”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措施之一。

  杨恩兰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农区鼠情监测网点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相关行业标准制定上,还有待加强。

  “目前,我国尚无农区褐家鼠监测与防控技术规范。褐家鼠监测防控依旧遵循2007年制定的《农区鼠害监测技术规范》和2010年制定的《农区鼠害控制技术规程》。由于两项行业标准制定时间久远,难以满足当下褐家鼠监测防控的实际需求。”杨恩兰说,褐家鼠严重危害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时制定相关行业标准非常迫切。

  鼠害防控队伍建设也是杨恩兰的关注重点之一。她说:“近年来,鼠情监测人员流动频繁等问题日益凸显,打造一支业务水平高的鼠害防治人才队伍势在必行。”

  “建议加大培训力度,制定出台有关激励措施,进一步激发鼠害防治人员工作热情,高质量做好农区鼠害防控工作,筑牢粮食安全根基。”杨恩兰说。

[责任编辑:吴雨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