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信访局长会议召开-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信访局长会议召开

2024-02-02 09:23:14  来源:贵州日报

  1月31日,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信访局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信访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全省信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国家信访局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按照“135+3”施工路线图,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事项办理时限大幅缩短,信访工作质效有效提升。

  会议强调,做好2024年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法治化为引领、以专业化为统揽,全面把握和运用“长短结合、精准施策、条块互动、温暖人心、平战转换、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工作方法以及“法治化、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工作路径,以“落实新《条例》、推进法治化、构建大格局”为主线,深入开展“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评查、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寻找最美信访干部”三项行动,着力推进信访部门政治机关建设、信访工作法治化、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和积案化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五项重点任务,深化信访联席会议机制和信访维稳联动机制、信访工作专业化、条线建设三项重要工作,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在精准转送、交办、督办和统计、通报、考核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受理部门负责程序推进、办理部门负责实质解决”的工作局面。用好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组建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全力提升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成效,努力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要紧盯重点领域信访矛盾纠纷,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要求,要聚焦专业化建设,通过信访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和抓政治、抓培训、抓纪律,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锻造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为推动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自然资源厅等3家省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贵阳市信访局、铜仁市信访局、遵义市习水县信访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记者 马红梅 通讯员 段利涛 李雷)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